衡山县财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衡山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为全县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以赴抓收入。围绕年度收入目标,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与税务及各非税执收部门密切配合,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非税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较好地发挥了财政保障和重要支柱作用。1-11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66亿元,为预算的106.2%,增长1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1亿元,为预算的125.3%,增长25.7%。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6.38亿元,增长11.5%;非税收入完成6.23亿元,增长4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特别是,国有"三资"清查处置行动为抓手实现城乡供水砂石土矿等资产资源处置收入3.72亿元财税增收提供坚实支撑

(二)真抓实干强保障。严格"紧日子"要求,预算安排实行"两增一减"加大人员类和运转类经费保障力度,分别较上年增长9%1.1%同时湘政发〔202214号等文件要求,对各预算单位生产性支出进行压减,压减率17.8%,腾出财力保"三保"重点刚性支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33亿元,增长13.3%,其中教育、社保就业、农林水等领域保障较好,分别支出6.37亿元、5.35亿元、3.93亿元,分别增长9.8%13.4%9.4%。在保障工资正常发放、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积极筹措资金,争取省市支持,在端午节点兑现2021年下半年、2022年基础性绩效奖,在中秋节点兑现上年度公务员第十三个月工资。

(三)积极稳妥防风险。深入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自查自纠和融资化债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大隐债化解力度截至11月底,全县三类债务余额65.25亿元,其中隐性债务19.68亿元,较上年底净减1.26亿元,债务风险稳定控制在黄色风险提示区。健全常态化全口径债务管控机制,落实到期一般债、专项债等政府性债务付息,1-11月债务付息10432万元,增长10.2%。在全县组织开展资产资源清查摸底,归集"文华轩"、粮食系统及其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2亿元以上,分别注入两个平台公司,有效提升资产融资杠杆效能。

(四)多管齐下严监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开展"三湘护农"惠农补贴资金自查自纠,财政联合县农业、民政、住建、教育等部门发现并整改问题45个。同时,加强"三湘护农"政策讲解和业务培训,工作成果得到省纪委认可,获评省级"三湘护农"示范县;开展全县预算单位账户进行专项清查,注销到期及不合理的账户41个,收回资金2233万元,规范各预算单位账户使用;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清理清收力度,收回预算内、外往年借款4057.49万元,清收各单位账户往来资金3524万元。制定《衡山县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项管理暂行办法》《衡山县乡镇财政现金管理实施意见》等管理制度,用制度严控财务风险、廉政风险。

(五)千方百计促发展。拿出800万元真金白银,兑现上年度单位和企业财源建设奖励,继续完善财税收入、争资争项、招商引资、融资化债等绩效奖惩办法,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扩财源、培税源工作能动性;优化政府采购服务,提升财政评审效率,1-11月,完成交易数8497笔,实现交易额2.85亿元;共评审项目281个,送审金额13.09亿元,审减金额1.76亿元,核减率13.4%,实现审核效率和质量"双提升";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打造服务机关、高效部门、廉洁团队,全面提升财政为民服务温度、业务办理速度和作风整治力度。

(六)善作善成争先进。2023年度我局非税收入征管、税政法制、行政系统业务、信息宣传获评省财政厅先进单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获评省卫健委、省财政厅先进。

二、当前面临形势及压力

一是增收后劲乏力。地方收入后劲乏力。从税收看,全县主体税种、重点行业、骨干税源税收贡献走低;从非税看,近两年非税收入高增主要依靠公安罚没、矿权出让、国资处置等一次性非税收入,正常非税收入严重不足,非税收入不可预见性、不可持续性增强。同时,基金收入质量不高。土地市场持续遇冷,房企购地信心不足,土地出让金收入较往年有较大差距,且实际贡献地方可用财力不足。

二是支出负担加重。基本民生类项目提标扩面,上级出台的政策和安排项目要求地方财政配套较多,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保障方面新增支出增加,财政收支平衡矛盾严峻。部分单位"增收节支""花钱问效"意识不强,影响预算编制精准度和执行约束力,保财政平稳运行压力空前之大

三是债务风险凸显。依据测算结果2023-2025三类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将达到高峰期,除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已纳入年初预算能有效保证外,隐性债务、关注类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主要化债单位造血功能不足、化债手段单一,总体进度偏慢。

三、2024年工作措施

(一)财源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全力抓好收入。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应收尽收,确保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的预期目标。以厚植财源,做大财政蛋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务实举措,做优财源,持续推动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二是全力争资争项。主动作为,积极沟通,争取各领域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取得突破。同时紧盯中央、省、市财政政策调整动向,协调发改等有关部门,抓紧2024年专项债项目包装、申报,积极争取上级重大项目和债券资金支持。三是全力盘活"三资"。在前两年"摸清"资产底数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在"用好"和"盘活"上下功夫,完成有盘活价值的资产的权证办理工作,通过出租、出让、抵押融资等手段,最大程度发挥闲置"三资"的经济效益,真正做到变闲为宝,切实激发资产效能。

(二)保障运行突显新作为。一是提升资金绩效。严格落实"无绩效不预算"的要求,加快《衡山县县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和《衡山县县级预算支出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完善、出台,用好预算一体化系统绩效管理板块,将绩效目标和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二是兜牢民生底线。加强"三保"资金统筹,足额纳入部门预算,优先编列"三保"支出预算。进一步完善"三保"动态监控机制,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三保"项目标识,对"三保"支出执行进度全程跟踪查询、分析研判,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强化重点保障。围绕"制造兴县、文旅兴城"战略部署,加大县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要片区和中心工作等领域资金需求的保障力度。同时,对标乡村振兴、教育、科技、环保等省市重点考核要求,切实落实支出责任。

(三)化解风险力求新实效。一是规范债券投后管理。按"资金跟着项目走"要求,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及实施单位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坚决隐债遏增化存严格落实"一债一策""部门责任制"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动态监测预警减息置换缓释财政整肃处置、应急基金平滑风险应对处置机制,明确债务举借化解责任三是力推平台转型升级加大投融资公司规范发展和资产归集注入力度,分年度、分批次将具备融资条件的经营性资产,通过划拨、交易等形式注入平台公司,帮助平台公司提升融资、造血能力

(四)财政管理呈现新亮点。一是严格直达资金监管。完善财政资金直达监管机制,立足直达资金"常态化""制度化""高效化"管理要求,加强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动态监控等方面工作,严禁超进度拨款、虚列支出等人为提高支出进度的现象,确保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二是加强惠农补贴管理。巩固拓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成果,通过事前完善基础信息,事中加强公开公示,事后落实监督检查三步走,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准确、及时、安全,保障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的落实落地。三是规范政府采购机制。参照工程类政府采购项目财政评审机制,建立货物类、服务类政府采购项目市场询价机制,引入实行第三方询价机构统一对货物类、服务类项目进行市场定价,严格"先询价后采购,不询价不审批",力争将政府采购整体节支率提升至10%以上。四是夯实乡镇财政基础。推广长江镇和江东乡财政所省级"标兵财政所"、"先进财政所"创建经验,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鼓励、支持更多财政所勇争先进,推动乡镇财政管理持续向好。

(五)廉政建设谱写新篇章。一是严把廉政关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扛牢抓实,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系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财政资金、财政运行和财政干部"三个安全"。二是强化内控建设。通过进一步制定完善中心、股室内部控制工作制度规程、重点业务流程及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使内控意识贯穿于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中,并成为一种自觉和必然的工作准则。切实提高财政部门的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为财政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筑牢法治防线。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要求,扎实开展财政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准确、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让财政工作在监督下开展,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衡山县财政局

202312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