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0日止。

一、概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在县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对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工作进行明确后,我局召开了相应会议,明确由主管副局长刘国顺负责,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刘锋平具体抓,并抽调专人对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进行上传和管理,确保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健全制度机制。

一是及时更新制度。明确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公开信息的更新上传,重要信息及时更新上传,确保公开的信息完整、准确、及时。

二是保密审查制度。对信息公开的密级进行严格审查制度,重要信息实行办事员、主任、主管副局长、局长四级审查,严防泄密发生。

三是及进回复和办理制度。开展网上巡查,对网上投诉和业务办理进行及时回复和办理。

(三)开展学习培训。

抽调二名信息员参加县电子政务中心组织的培训,切实增强信息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主动发布信息75条,其中公告类信息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财政信息2条,工作进展类信息44条,信息发布量居全县各单位前茅。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衡山党政门户网首页的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同时,积极向衡山党政门户网投稿,先后采用20余篇。

三、回应解读情况。

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五、咨询处理情况。

接受电话或者网上咨询105人次,其中12345电话咨询73人次,领导信箱转办、督办32人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由局指挥中心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领导信箱转办、督办,并明确专人负责。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参加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1次,参加信息公开培训1次,参加培训2人次。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重视程度不够高,工作不够主动,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

一是落实要求,开创新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内容发布质量,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乡镇和部门积极性,以考代评,变被动为主动,不断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开展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强化保密工作要求,确保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和保密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筑牢基础,强化监督检查考核。接受电子政务中心的督查,确保信息内容完整性、规范性、及时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