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目录

衡山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衡山县交通运输和旅游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 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 部门收入决算表

3、 部门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衡山县交通运输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承担全县公路、水路和旅游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实施或协调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县乡公路、水路交通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衡山县交通运输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审计股、计划统计股、基本建设股、安全监督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法规股、人事股、道路运输股、公路管理股、港航管理股、交通战备股等12个职能股室。下设衡山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衡山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衡山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衡山县城市客运服务中心、衡山县水运服务中心五个二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2486.2万元,与2018年1386.7万

元相比,增加1099.5万元,增长79%。2019年度支出总计2799.4万元,与2018年1511.6万元相比,增加1287.8万元,增长85%,主要是因为2019年度二级单位财务合并到局机关。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48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86.2万元,占100%。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79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9.43万

元,占32%;项目支出1899.97万元,占68%。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486.2万元,与2018年

1386.7万元,增长79%,主要是因为2019年度二级单位财务合并到局机关。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799.4万元,与2018年1511.6万元相比,增加1287.8万元,增长85%,主要是因为2019年度二级单位财务合并到局机关。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79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1511.6万元相比,增加1287.8万元,增长85%,主要是因为2019年度二级单位财务合并到局机关。

(二)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799.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58万元,占0.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2.05万元,占1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6.2万元,占7.4%;卫生健康支出54.94万元,占2%;城乡社区支出215.05万元,占8%;农林水支出3.27万元,占0.1%;交通运输支出1879.3万元,占67%;住房保障支出31.72万元,占1%;其他支出100.29万元,占3.5%。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9.43万元,基中:人员经

809.56万元,占基本支出9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51.2万元、津贴补贴199.57万元,奖金20.99万元,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4.2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6.36万元,住房公积金31.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5.46万元。公用经费89.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主要包括办公费34.75万元,水费2.09万元,电费10.27万元,邮电费4.12万元,维修费14.23万元,公务接待费5.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其他交通费14.76万元。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0.34万元,支出决

算为33.57万元,完成预算的3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7.05万元相比减少7.05万元,减少7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3.54万元,支出决算为5.49万元,完成预算的1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接待,与上年9.75万元相比减少4.27万元,减少44%。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6.8万元,支出决算为28.08万元,完成预算的4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与上年15.79万元相比增加12.2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二级单位财务合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合并到局机关报表 。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49万元,占16%,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8.08万元,占84%。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

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49万元,全年共接待130

批次,接待人次1370元,主要是业务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8.0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4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59万元,主要是本单位业务方面的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199.64万元;

年初结转和结余15.4万元;支出215.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15.0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 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年度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专项资金绩效目

标自评工作并进行了公开。

十、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9.87万元,比年初

预算数85.6万元增加4.27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二级单位财务合并。

(二) 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36万元,用于交通工作

会议,人数150人;开支培训费2.54万元,用于开展交通业务知识培训,人数为20人。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2.36万元,其中:

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1.5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8.77万元。

(四)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其他用车9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基本支出: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需的最基本的支出,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4、项目支出: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经费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1)承担涉及综合运输和旅游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县综合运输和旅游体系规划,指导全县交通运输枢纽和旅游区的规划和管理。

2)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交通运输、旅游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制定并监督实施全县公路、水路、旅游等行业规划和实施细则;拟定全县交通运输和旅游业发展政策、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制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县公路、水路、旅游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全县公路、水路和旅游建设市场监管责任。负责全县公路和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的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或协调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县乡公路、水路交通工程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全县交通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县本级和指导全县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4)承担全县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出租车、县城公共交通、旅游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宣传贯彻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各乡镇和县本级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

5)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进出口登记和防止污染、水上消防、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船舶与港口设施保安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县级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和指导全县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6)负责提出全县公路、水路、旅游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及县级财政资金安排建议,及申请、拨付和监管。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公路、桥梁、渡口、隧道的行业管理,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7)负责全县交通运输、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全县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县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全县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县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8)监督实施地方性交通运输和旅游行业科技政策、规划和规范。负责全县交通运输、旅游行业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负责县乡公路和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9)拟订全县旅游市场开发战略,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促销活动;组织、指导全县重要旅游产品的开发,促进和引导旅游业利用外资和社会投资的工作;培育、完善和发展国内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服务质量;负责全县A、AA旅游景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复核以及旅游度假区行业归口管理的有关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全县旅游统计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及省、市确定的各类旅游区(点)、度假区及旅游住宿、旅行社、旅游车船和特种旅游项目的设施标准和服务标准;组织实施旅游饭店星级标准和一、二星级旅游饭店评定、复核,三星级旅游饭店初评、推荐与审核工作;负责全县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

10)指导全县交通运输及旅游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县交通运输及旅游人才培训规划,指导交通运输及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和等级考试认证的有关工作;指导全县交通运输及旅游行业的行风建设;联系和指导交通运输及旅游协会工作。

11)负责县本级交通运输、旅游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外经外贸工作。

12)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我局设12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审计股、计划统计股、基本建设股、安全监督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法规股、人事股、道路运输股、公路管理股、港航管理股、交通战备股。下设衡山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衡山县城市客运服务中心、衡山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衡山县水运服务中心、衡山县旅游服务中心(12月转出)衡山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10月成立)六个二级机构。执法大队和旅游服务中心没有独立核算,其他四个单位9月份财务合并到局机关,所以与上年度的收支比较差额比较大。

年末实有人数155人:行政人员12人,事业人员110人,临聘人员33人。车辆9台,海事趸船1艘。

二、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本年财政拨款收入860.89万元,年初结转198.89,本年支出899.43万元(人员经费809.5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89.87万元),年末结转160.35万元。

三、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625.31万元,年初结转396.93万元,本年支出1899.97万元,年末结转122.27万元。

   1、专项资金拨款893.21万元(交通建设),本年支出1045万元,其中:省市专项资金497万元,主要用于通自然村公路建设400万元,农村校车途经路段完善安全防护设备设施97万元;县级专项资金548万元,主要用于南岳高速萱洲互通及连接线、G240长青至白果公路改建工程前期工作经费,整治“僵尸”船和船厂整体搬迁等,都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效果良好

   2、其他项目资金财政拨款732.1万元(机关运行),本年支出854.97万元。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总体上看,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成效较为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局机关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发展。一是基本支出严格控制在财政预算指标范围内,按照现行人员待遇政策支付全系统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按照定额标准核定支付日常公用经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保证全年资金运行畅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二是项目支出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做到拨付手续齐全、拨付及时、不截留、不占用、不挪用。建立健全财务资金管理制度和严格的资金审批、审核手续,采用科学、合理的资金管理办法,节约公共和专项支出成本。

(二)完善交通网络,改善全县的交通环境。通过对南岳高速萱洲互通及连接线、G240长青至白果公路改建工程的勘察设计、压矿查询、地质灾害评估等,将极大地完善了我县的交通网络,改善交通环境,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大力推动了我县经济的发展。

(三)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县经济快速发展。通过通自然村公路和招呼站的建设,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四)规范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是衡山高铁西站改造了道闸,添置了一台电动巡逻车,减少了违规上下客的行为,既方便群众安全便利的出行,也降低了安全隐患。 二是在全县5个乡镇校车途经路段完善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建设校车安保设施防护栏,设立安全防护标志牌,大大提高了校车出行的安全性,增强了司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校车平安出行,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三是在全县配备签单发航员21名并全部到岗就位。签单发航员分别按照航次签单和抽查签单发放工资,强化了衡山县乡镇客渡船签单发航制度的落实,督促了船员谨慎驾船,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整治“僵尸”船和船厂整体搬迁,优化了湘江河道治理。通过整治和收购湘江流域的“僵尸”船,沿河船厂整体搬迁,优化了湘江流域沿河环境和河道安全。

(六)提升旅游品牌整体形象,推动了全县旅游产业持续增长。通过举办生态旅游节和宣传广告牌、交通旅游图的制作紫盖峰旅游公路改造、白果棠兴大冲到小冲道路油化、唐群英故居改造等,旅游标识标牌的不断完善,乡间风景的不断优化,文明旅游的人数不断的增长,旅游及相关企业达到一百多家,旅游接待场所的档次和服务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提升了我县旅游品牌整体形象,推动了全县旅游产业持续增长,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的质量升级。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在取得一定的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年初预算编制不够完善。一是必要的经费安排不足,部门支出占用项目资金,不便于工作的开展;二是部分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与单位实际支出差距比较大。

绩效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未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未对项目资金实施单位和二级机构进行绩效考核。

改进措施与建议如下:

(一)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准确率。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推广零基预算编制方法,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度。根据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合理配财政资金,加强与部门的沟通,按照财力情况认真核定部门预算。依据预算定额标准,建立收支分类体系,约束财政资金的分配行为,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健全和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管理。强化服务功能,创建科学完善的考核机制。运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着力探索和完善社会评价和自我评价有机联系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和完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严格落实“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和“一把手负责制”的要求,规范目标绩效管理内设机构职责分工,充实目标绩效管理力量,构建一个科学、合理、规范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避免目标绩效管理流于形式、疲于应付等弊端

(三)加强项目和资金的跟踪监督管理,推进项目正常建设。加强和完善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督管理,进行不定期抽查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规范使用情况,确保专项资金按批复的计划和规定的范围使用,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六、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评价结果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