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交通运输和旅游局2019年安全工作计划

  衡山县交通运输和旅游局2019  

  安全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安全生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和隐患排查治理,创新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全力防范安全事故,为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四个新衡山”作出应有贡献。  

  1、全面提升监管人员、从业人员安全认识和安全意识,提升社会安全认识。通过召开安全会议、学习培训、警示教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形式,充分运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平台学习贯彻和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部署、战略措施、工作动态、安全知识,增强安全红线意思,提升安全生产法治知识水平和守法意识,积极引导社会参与监督安全生产。  

  2、完善优化制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明确界定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完善优化安全生产各项制度  

  3、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采取系列措施,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整改,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4、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5、严格责任追究。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安全隐患或安全生产典型违法违规行为警示通报,督查督办、诫勉约谈工作,督促落实责任。  

  6、扎实推进“一单四制”治理,落实重大隐患“一单四制”管理要求。  

  7、深入开展“隐患清零”“平安交通”“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  

  8、严格规范安全监管执法。推动安全生产计划执法、联合执法等,落实“四不两直”“双随机”要求,通过局领导带队检查,各二极机构分片检查等方式,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管。  

  9、全面开展购买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专业优势,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重点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评估。从根本上解决自身监管力量不足、专业不精、把控不准等问题,从本质上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10、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经费,增加安全生产投入。  

  11、强化考核,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完善制定《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做到科学合理、奖罚严明。  

      

  交通运输和旅游局安全监督股  

  2019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