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具《衡山县“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报告(2021-2035)》审查意见的请示

山交2022103                     签发人:郑飚

 

关于出具《衡山县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报告(2021-2035)》审查意见的请示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县级“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湘交函[2021]28号)要求,我局结合“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参照附件《湖南省县级“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指南》,编制了《衡山县“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报告(2021-2035)》,2022年8月19日由市局组织了专家评审,并根据专家及参会单位意见作出修改。现将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规划目标: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推动“四好农村”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2025年,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网络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广覆盖、深通达、布局合理、品质提升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养护管理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切实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2035年,农村交通条件和路域环境得到根本改善,运输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农村公路与村寨、自然环境更好结合,建成一批现代化新农村要求相匹配的“美丽农村路”;全面建成全面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质量“四好农村路”。

、建设目标

2025年,全面实现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A级及以上景点、经济交通类重要节点三级及以上公路通达率达到85%。农村公路通村达组、联通城乡,资源、产业、旅游、交通节点有机衔接,农村公路行车环境大幅改善,建成一批现代化新农村要求基本匹配的“美丽农村路”。

2035年,路网结构显著改善,农村公路通村达组、联通城乡,基本形成以县道为局域骨干、乡村公路为基础的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农村公路网。农村交通条件和路域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农村公路与村寨、自然环境更好结合,基本形成安全便捷绿色美丽的农村公路布局。

、管理、养护目标

2025年,建立健全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养护长效机制,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养护得到全面加强,农村公路通行条件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根本性改善,养护资金得到全面保障,养护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基础上,实现“美丽农村路”

、运营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农村客运体系,农村交通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大幅提高,农村地区基本出行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基本形成,物流体系基本完善。

2035年,客运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 “人享其行”;农村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全面完善,城乡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实现“货畅其流”。

为尽快推进项目进程,现请求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对《衡山县“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报告(2021-2035)》出具审查意见

当否,请批示。

 

衡山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10月3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