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考、学考和中考期间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山交202258                      签发人:郑飚

 

 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考、学考和中考期间

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客运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及各客运企业:

为贯彻落实我2022年度招考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年招生考试工作正常、有序、平安进行,按照工作任务划分要求,现就高考、学考和中考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交通运输局成立2022年度高考学考和中考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郑飚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吴小林、正科级干部丁衡平一级主任科员赵军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县城市客运服务中心安全股、道路运输股负责人,及各道路客运企业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协调2022年度高考学考和中考期间考生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考生运输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道路运输股,具体负责联络工作局安全股负责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二、时间区划 

  衡山县2022年度高考时间为67日至9学考时间为612日至14中考时间为618日至20

  、任务划分

  (一)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

  一是督促汽车站、客运企业、农村客运线路和客运车辆在高考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召开一次安全、文明行车动员会,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司乘人员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是在高考期间,为确保考生及时、方便乘车,督促相关客运企业、汽车站根据考生及家长的出行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运力,科学合理调度车辆,适时增开加班车或包车,不得出现因运力调控不力,产生考生滞留影响参加高考的情况。

  (二)县城市客运服务中心 

是督促公交企业出租车公司在高考前组织全体司乘人员召开专门会议,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增加停驶间车辆消毒频次。在考期间必须保证持有准考证等相关证件的考生优先乘车,热情服务。严格执行考试期间的交通管制要求,妥善调整公交运行线路(6路车),经过考点时禁鸣喇叭和长时间停留。

二是督促公交、出租车提供优质服务,在考生上下车时要及时提醒其注意安全,携带好准考证及其它考试用品。如有个别考生遗失准考证或其它考试用品,司机应及时与所在学校及本人联系,并在第一时间内将遗失物送到考生手中。若因拒载或其它原因造成考生考试延误的,一经举报并查实,对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

是要广泛发动出租车、公交车、汽车租凭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加“爱心送考”活动,协同学校对有殊需求的考生可实行“定制化”、“一对一”服务,努力为广大考生提供温情服务,让全社会因我们的点滴付出更具“温度”,让广大考生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人生大考”。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

一是充分发挥行业管和执法巡查力量,加强高考、学考和中考期间客运市场秩序和“打非治违”工作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无牌无证车辆运送考生行为,一经发现,从严处罚。学校自备车辆或擅自租用社会无客运资质车辆运送考生的情况,其安全责任由学校自行承担。

是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督各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严把车辆技术关,车辆技术状况达不到营运标准的一律不得参加招考运输保障工作,思想有波动、安全教育不到位的司乘人员一律不得投入考生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严禁超员运输严禁驾驶员疲劳驾驶。

化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的联合整治力度,确保不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道路交通堵塞等现象从而影响考生运送车辆正常安全行驶等情况出现,确保考试期间的交通运输保障秩序安全顺畅。

)各客运企业

一是加强信息沟通和车辆报备。各客运企业,尤其是参与考生运输服务的企业要加强与领导小组及县招生委员会的信息沟通,根据考生需求情况,摸清企业参运车辆底数,制定车辆调度方案及安全运输保障方案,并在参运前向工作领导小组和行业管理部门上报考生运输车辆路线、数量、车号驾驶人员健康情况(原则上未接种疫苗、未定期核酸检测的驾驶员不得参运),上报的车辆必须经检测合格且在有效期内、驾驶员必须持有效证件。

二是要强化对考生运输保障车辆的安全性能检测,加强对考生运输车辆驾驶员的健康作息引导,确保车容车貌整洁,车况性能优良,标牌标志醒目,驾驶员精神饱满。同时,各客运企业要做好应急车辆和驾驶员的准备,以应对突发状况出现。

三是要严格按交通运输部关于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的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每天发班前体温检测和班前会制度,特别是考生运输保障车辆要增加通风、消毒频次。

  工作要求

1、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高考、学考和中考是一个敏感时期,更是一个敏感事件,关乎无数家庭幸福和个人前途。作为参与考生运输服务保障的每一个交通人,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视,所有参加运输保障的车辆必须做到政令畅通,服从全局,着装整洁,态度和蔼,文明待人。

2、宣传报道要确保时效性。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运输服务保障、送考活动的感人事迹进行推广宣传,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3、工作措施上要细致到位。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协作,要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严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加强运管指导和执法监督力度,确保安全、畅通、有序,为2022高考学考和中考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创造最佳成绩。

 

 

衡山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