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衡山县交通运输局“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按照《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湘交函〔2020〕456号)和《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衡市交法制字〔2020〕29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二、宣传主题

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信用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民法典关于诚实信用的规定;宣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

(二)宣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与工作举措。宣传全国交通运输会议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宣传交通运输信用建设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宣传信用交通建设的新成效;推广"信用交通·湖南"网站;宣传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本部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和工作举措、工作亮点;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评价、事后信用奖惩等相关政策。

(三)宣传"信用交通省"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宣传"信用交通省"建设的有关政策文件;宣传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议精神;宣传第二批"信用交通省"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我县在本地区、本行业"信用交通省"建设相关工作举措、创建成效、创新亮点、经验做法、信用产品和服务创新应用、诚信典型事迹、联合奖惩典型案例等。

四、工作安排

(一)开展"信用交通主题宣传日"活动。局属二级单位根据2020年衡山县交通运输局"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在10月20日后开展信用主体宣传日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走进车、船、路、港、站、场,走进行业企业,走近从业人员,走近基层群众,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标语、组织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车站、码头、渡口等场所广泛张贴信用交通宣传标语、奖惩典型案例等,向交通运输行业从业和企业人员宣贯国家社会信用系统建设政策文件和相关政策要求,广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诚信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开展诚信文化知识宣传普及活动,让诚实守信的意识和观念深入人心,营造"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开展"一把手谈信用"活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撰写署名文章,并上报市局专栏刊发。

(三)开展诚信典型宣传活动。局属二级单位要积极总结前期工作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出一批行业诚信典型企业、从业人员,挖掘出典型的闪光点和感动点,形成守信激励典型案例,同时及时上报信用奖惩信息、行业诚信典型和失信案例,以正反两面的典型事例开展信用交通宣传。

(四)创新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引导行业从业者将诚实守信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深化推动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开展诚信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等活动。

(五)配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局属各二级单位应积极配合开展好"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兴商宣传月"、"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等活动。同时以"唱响信用交通,唱亮交通发展"为主题,聚集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开展信用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活动,成立了由局长郑飚任组长,分管法制工作副局长王倩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股室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法规股),由法制股股长杨华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及时制订方案,召开专题会议,下发《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衡市交法制字〔2020〕296号),要求各股室、各二级单位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周密安排组织实施,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二)注重实效。我局以《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为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宣传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并釆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使我县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根据我局制订的活动方案,通过有针对性地开设信用知识专题讲座及相关信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诚信教育的核心,积极培育交通运输行业诚信意识、信用理念,在社会群体中形成建设诚信社会的思想共识,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同时持续深化交通运输行业"爱岗敬业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加强信用知识学习,提升信用意识。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显示、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视频等多种途径在车站、高铁站、渡口、码头等公共场所进行宣传,同时利用的士、公交车显示屏显示、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流动宣传,依法向社会公开交通运输部门的信用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尽量扩大影响,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


                           衡山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0月1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