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衡山县交通运输局交通治理标准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山交202288                      签发人:郑飚

 

 

山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衡山县交通运输局交通治理标准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相关股室,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城市客运服务中心,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

现将《衡山县交通运输局交通治理标准化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山县交通运输局

2022913

 

 

 

 

 

衡山县交通运输局交通治理标准化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通知》(中发202134)、《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实施意见(试行)(衡发202114)、《中共衡山县委、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实施意见(试行)》(山发202116号)精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按照“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原则,用标准化理念和方略提高城乡品质、容量、效益,逐步解决推进“宜居宜业”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用标准化推进城乡治理走出新路子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初,路面干净平整、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治理初见成效。到2022年6月,交通运输分布科学、合理,交通设施统一、干净整洁、清晰,交通运输行为规范。到2023年6月,全县交通治理标准化成为遵循和习惯。到2023年12月,交通治理标准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引领作用,并全面推广到各行各业各领域。

三、组织领导

局成立交通治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局基本建设股、道路运输股、公路管理股、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公路管理,负责标准化工作的协调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分解和督导落实机制,确保标准化工作落地见效。

四、主要内容

开展交通治理标准化重点从五个方面着力。

1、公共交通站场标准化。提升汽车站、公交站、客运站场、高铁衡山西站及沿线、农村公路招呼站等站场的服务功能,以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保持卫生整洁、设施完好,秩序井然,无乱搭乱建,无摆摊经营,无拉客、喊客、欺客等现象。(责任单位:局道路运输股、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城市客运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公共交通站牌标准化。督导相关部门摸排,设置规范化站牌,并保持站牌干净整洁、信息详实准确、字迹清楚。(责任单位:局道路运输股、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城市客运服务中心)

3、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联合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打击公路上(含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物品、倾倒垃圾、设置障碍、挖沟引水、焚烧垃圾、利用公路边沟排放污物或者进行其他损坏、污染公路和影响公路畅通的行为;未经批准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挖砂、采石、取土、倾倒废弃物的活动;以及在公路上洗车、设点修车、打场晒粮、圈养牲畜的行为。(责任单位:局公路管理股、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4、道路交通设施标准化。督导公路建设养护单位清理全县路面开裂、路基沉降、翻浆,路面积水;排水井盖下沉、侧倾、缺失;中分带、侧分带、测平石倾斜、下沉、缺失等情况,达到路面无坑洼、设施无损坏标准。(责任单位:局基本建设股、公路管理股)

5、道路标志标牌标准化。督导公路建设养护单位摸排、清理、更新国省干道的标志标牌,使标志标牌干净、整洁、清晰、醒目、准确。(责任单位:局公路管理股、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五、工作措施

1、宣传发动。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进行城乡治理标准化舆论引导,针对性开展交通治理标准化解读,推动全社会了解标准、掌握标准、实践标准,积极营造自觉对标用标的良好氛围。综合运用各类媒体,甄选一批“衡山标准”,全维宣传、广泛推介,在全市标准化发展中创造衡山经验。

2、力量联动。把力量向基层治理一线倾斜,配强治理队伍、汇聚治理力量、发挥联动合力,逐步构建起良性互联、互动、互补的城乡治理新格局。发挥全县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阵地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全县标准化建设。把“网格化管理”+“衡阳群众”作为城乡末端治理的主力军,充分运用“红黑”榜、志愿服务、村规民约等形式,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城乡治理。

3、规范推动。按照“标准对事、规范对人”的要求,结合主责主业和工作实际,建立可操作规范,做到有规可循,让各类标准和规范易于坚持、严于坚持、长于坚持,成为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抓手,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日常调动。坚持月调度、季讲评,定期、分批发布各类标准,充分运“工作机制,查漏补缺、查短补长,推动各类标准和规范落实落地。各牵头责任部门加强对各乡镇标准化建设情况的具体指导。建立健全信息联动机制,打通县直部门和各乡镇在标准制定、标准推行过程中的信息壁垒。县纪委监委将城乡治理标准化纳入监督执纪检查的重要内容,将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确保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

六、工作步骤

交通治理标准化分四步走:

第一步,试点入轨阶段(202112月至20222)。全面梳理城乡治理标准体系,确定S214作为交通治理标准化试点,发挥其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力争2022年春节前路面更顺、地面更净。

第二步,集中攻坚阶段(20223月至20228)。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标准体系,结合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集中攻坚、全面合标,在基础条件较差的乡镇统筹推进、逐步合标。

第三步,深化推广阶段(20229月至20238)。以试点乡镇交通治理标准化的先行先试,带动其他乡镇交通标准化建设全面铺开,让全县标准意识不断增强,形成标准生产引领行业、标准生活成为习惯、标准管理全面覆盖的新气象。

第四步,总结完善阶段(20239月至202312)、不断完善全县交通标准化指标体系,认真总结城乡交通治理标准化开展情况和相关经验,让标准化建设效能得到充分展现,城市辐射中心化、产业拉动中心化、区域文化中心化不断凸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