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中学:心理栏目《心灵留声机》 助力乡村学子心理健康

近年来,贯塘中学加强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聘请心理学特岗教师,设立心理健康中心,开设心理栏目《心灵留声机》,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11月2日,记者走进贯塘中学的惟益·巾帼书苑,心理教师廖红艳正在给学生录制心理栏目《心灵留声机》的视频。与学生陪练文本,录制、剪辑视频,上传至视频号上,转发到班级群、家长群里......从慢慢摸索这些过程到得心应手,从今年四月份的初做尝试到如今小有成就的10期视频,廖红艳一直在努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心灵留声机》治愈更多处在心理发育关键期的留守学生,也让学生更好地展现自我,增强自信。

贯塘中学心理教师廖红艳说:“我偶然看到某个学校雷锋月活动,让学生成为视频录制的主角,然后我突发奇想,尝试让我们自己的学生,来做心理健康知识的主讲人,于是设立了《心灵留声机》这个栏目”。

巧设心理栏目只是贯塘中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囊括心理咨询办公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游戏室、个案辅导室和情绪宣泄室六大功能室的心理健康中心则是家校共育的重要教育平台,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此外,贯塘中学还开展了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活动,如21天幸福打卡,5·25心理健康游园和“公益超市”代币奖励等活动既愉悦了学生的身心,又增强了学生的心理调适合社会适应能力。(唐有权、谢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