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教育】衡山:赋能教师成长 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小熊请客”小游戏,让孩子们懂得分享的含义。

“小兔、小兔,请你吃胡萝卜。”11月18日,衡山县文峰幼儿园开展“自主游戏日”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游戏中成长。

当天,好玩的“小熊请客”“炒豆子”小游戏,是孩子持续探究的动力;高高的木梯,是孩子翻山越岭的勇气;彩色的画笔,是孩子无限创作的源泉.......新颖童趣的活动内容、创新自主的活动氛围、和谐自然的师幼互动,让到访的衡山县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炒豆子”小游戏,让孩子们懂得团结合作的含义。

原来,衡山县文峰幼儿园是衡山县“国培计划(2022)”幼儿园园长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校。今年8月,衡山县“国培计划(2022)”整校推进工作坊项目正式启动。全县50名幼儿园园长线上、线下研修“幼儿园一日活动游戏化的管理和实施策略”主题,分小组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研修内容以同课异构、微讲座、小组研讨的方式进行,老师们在观课、议课、探讨中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共同破解一日活动游戏化实施与管理中的难题。

学员通过自主研磨、同伴互助、与指导教师移动式网络互动研磨等方式推出5堂早期阅读优质课和5个微讲座,送往乡村幼儿园。

△幼儿园园长与指导老师一起打磨有趣的游戏小课堂。

“没想到我们镇也能有这么大一所幼儿园,条件还这么好。”“以前我很羡慕城里的孩子,现在自己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了。”11月10日,送教下乡过程中,在衡山县贯塘金宝宝幼儿园、沙泉星星幼儿园等五所乡村幼儿园,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和成熟完善的教学设施赢得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

△种植小菜苗,体验农趣。

近年来,衡山县十分注重对学前教育教师的培训工作,2018年至2022年均开设了幼儿园教师工作坊,每年工作坊研修教师为100人。今年除开设园长教师工作坊外还开设了幼儿园骨干教师工作坊,每个坊学员均为50人。旨在搭建城乡教育联系的桥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城乡教师的交流沟通,促进乡村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徐梅芳、廖慧、阳晓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