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教育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衡山县教育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公信力。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把政务公开做深、做实、做透,把政务服务做精、做细、做优,营造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教育政务服务环境,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衡山县教育局把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的工作,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信息中心组织协调,各股室站密切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教育信息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政府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审批流程,高度重视行政权力信息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责任股室,并分解落实了目标任务。由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推进落实行信息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统一协调,相关股室站根据职能职责负责具体实施,确保行信息公开透明运行准确无误、有力有效。我们行政审批职权主要有行政许可大项一项,“衡山县教育局受理申办民办教育机构项目”,含小项七项,一是民办教育机构设立项目许可;二是民办教育机构变更名称许可;三是民办教育机构变更法人代表许可;四是民办教育机构变更校长许可;五是民办教育机构变更举办者许可;六是民办教育机构变更地址许可;七是职业培训以外实施非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修改章程备案。这些行政许可的事项名称、行使依据、受理条件、申报提交材料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承诺期限等信息均已在网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日常对这些行政行为进行实时监控,运行过程真实公开,查询、表格下载等信息服务真实有效,网上审批过程与公开流程一致。2014年度共公开审批民办学校设立事项3项,变更4项。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在网站显著位置进行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教育局的网站向社会公布2014年工作方案,方案确定关于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招生计划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暂住地的招生片范围、具体报名地点及咨询电话,专人受理报名工作,让免除学杂费与借读费以及随迁子女的优先电脑派位等惠民政策家喻户晓。针对财务信息公共服务的公开,我教育系统通过在我局下属各校(园)内明显位置设立物价公示栏,用于公示学校收取的学费、书本簿籍费、代办费等收费情况及各学期的收费文件。

  进一步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县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学校、幼儿园以及其他教学机构,应对学校所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管理事项和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及时公开。重点要紧紧围绕解决“上学难”问题,以加强招生考试管理、规范教育收费为主线推进校务公开。向社会公布校务公开目标管理、考核评估等制度,办学资格、学籍管理办法和入学条件,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用途和使用情况,招生考试政策、计划、程序和结果,咨询服务方式,监督渠道和查处结果,特长生选拔和学生评先选优情况,各类资金和助学物资发放情况等。向社会公开的事项,学校要通过网站、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或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予以公开。通过召开学生家长通报有关情况。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处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学校信息服务;对内部公开的事项,学校要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教职工会议定期报告校务信息。通过校务公开栏,公开办事机构、办事依据、标准、程序、时限、结果和服务承诺等,通过开通热线电话、校长信箱、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实行互动公开。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发挥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中小幼各单位。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行政机关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都说明理由。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281条(因网站全新改版,现部分信息已归档下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我局在衡山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为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6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4年,我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衡山新闻网公开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九、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的问题。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逐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方式,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