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决算公开说明

(一)围绕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综合管理全县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各种经济成分、各种规模类型的工业企业

2020年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10、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1、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和工业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起草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发展领域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研究提出推进产业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负责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进科技和工业信息化融合,负责推进全县工业结构调整、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创新体系建设工作。

2、牵头拟定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负责拟定全县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企业稳定工作;综合管理全县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参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3、负责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指导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县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修建设。

5、负责全县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认定的申报、推荐,指导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

6、负责中小企业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拟定全县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定促进全县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拟定政府重点扶持中小企业的项目及资金投入方向,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全县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

7、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工业经济运行;负责实施电力行业管理和电力行政执法工作;研究拟订全县电力发展规划,指导全县电气化和电网改造、电价政策执行及全县用电调度工作。

9、统筹推进经济科技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县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县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10、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相关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拟定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招商政策,做好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协调项目开工、建设等工作。

11、负责组织实施县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拟订和实施基础研究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计划等各类县级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工程计划,负责相关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牵头组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组织实施县科技重点项目,拟定相关配套政策;组织科技重点项目实施中的方案论证、评审立项、跟踪管理与评估验收;统筹申报和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工作。

12、牵头组织全县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和工业信息化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和工业信息化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负责全县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科普规划和相关政策,组织实施科普计划;负责科普示范基地的申报推荐。

13、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和工业信息化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和工业信息化资源;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推动科技和工业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促进科技和工业信息化与金融结合,建立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金融服务的统筹协调机制;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县级科技和工业信息化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建议,推进全县创新体系建设,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14、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对外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合作与交流的规划与计划;负责组织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外事与合作项目的审核、申报工作;参与重大引进项目的论证与决策;负责全县科技人才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承担全县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

15、拟定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全县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发展;负责全县科技成果、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奖励、保密、技术评估、统计防震减灾、科技情报信息等工作。

16、负责引进国外何国内智力工作。负责全县智力引进与派出培训项目年度计划的审核、报批和组织实施,管理智力引进经费;负责外国专家、港澳台专家来衡山工作和国(境)外人员来衡山就业的管理工作;建立人才智力引进成果推广体系,拟定成果鉴定、表彰奖励及推广的措施、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对聘请外国专家、承办出国(境)培训业务的单位及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资格认可并提供有关服务;对经济技术领域、外商投资企业、教科文卫系统的外国专家实行专家资格认证管理,办理外国专家邀请函电、确认聘请外国专家审批件和《外国专家证》审核报批手续,发放《聘请外国专家确认件》和《外国专家证》;负责因公临时出国实习培训人员的审核工作;负责对来衡外国专家的宣传工作和活动的组织安排;承办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境)外专家表彰奖励工作;协同公安部门和用人单位做好来衡外国专家、港澳台专家的安全保卫、保密工作。

17、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管理。

18、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经济运行监测股、中小企业股、产业政策与法规股、技改与投资股、安全生产指导股、科技发展股、信息产业股、行政审批服务股9个股室,另外还有中小企业事务中心、电力执法大队、科技情报站3个二级机构。

 

(二)决算单位构成。

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附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1745.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04.61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1373.78万元,减少44.04%,主要是因为2019年南岳自保区衡山矿山企业关停资金通过我单位拨付,故2019年收入增加。2020年度支出1932.8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17.11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626.99万元,减少24.49%,主要是因为2019年拨付南岳自保区衡山范围内加工企业拆除补偿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4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25.14万元,占75.9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363.16万元,占20.8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57万元,占3.2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3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5.44万元,占24.6%;项目支出1457.37万元,占75.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745.3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1373.78万元,减少44.04%,主要是因为2019年南岳自保区衡山矿山企业关停资金通过我单位拨付,故2019年收入增加。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32.81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626.99万元,减少24.49%,主要是因为2019年拨付南岳自保区衡山范围内加工企业拆除补偿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32.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26.99万元,减少24.49%,主要是因为2019年拨付南岳自保区衡山范围内加工企业拆除补偿款。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32.8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78万元,占0.04%;科学技术支出167.3万元,占8.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48万元,占8.35%;卫生健康支出25.8万元,占1.34%;城乡社区支出607.67万元,占31.4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11.13万元,占21.2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58.65万元,占28.9%;

(三)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4.53万元,支出决算数1932.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98.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   (款)   (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78万元,其中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78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类)   (款)   (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7.3万元,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中的经济运行支出11.36万元;基础研究支出4万元;应用研究支出5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中支出8万元;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8万元;社会科学支出3万元;科学技术普及支出9.5万元;科技交流与合作5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13.44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款)   (项)。

年初预算为34.04万元,支出决算为161.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4.38%,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1万元;企业改革补助中的企业关闭破产补助65.77万元;抚恤中的死亡抚恤58.7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类)   (款)   (项)。

年初预算为17.02万元,支出决算为25.81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中的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5.81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类)   (款)   (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07.6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中的城市建设支出607.67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   (款)   (项)。

年初预算为417.24万元,支出决算为411.13万元,完成年初预

算的101.49%,其中其他制造业支出29万元,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382.13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   (款)   (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58.65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类)   (款)   (项)。

年初预算为16.23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形成决算书与预算书差额的主要原因:一是对人员经费有所增加;二是部分专项资金通过我单位拨付,如南岳自保区衡山范围内加工企业拆除补偿款在2019年拨付,故现有所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5.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6.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7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39.2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6%,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484.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5.5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4.04万元,医疗保险17.0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12.73万元,抚恤金4.73万元,奖金11.27万元,车辆经费1万元,公务交通补贴19.34万元,退休人员生活补贴15.2万元,公用经费54万元,住房公积金16.23万元),项目支出98.97万元(科技奖励资金15万元,科技专家库运行经费5万元,地震减灾5万元,企业工作委员会6万元,中小企业担保工作经费2万元,业务经费项目2.97万元,新型工业化考核5万元,联网直报工作经费25万元,电力执法20万元,基金预算13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7万元,支出决算为9.56万元,完成预算的51.12%,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人员。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33万元,支出决算为5.16万元,完成预算的96.8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3.37元,支出决算为4.4元,完成预算的32.9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现有的车辆在维修、加油等管理上严格把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16万元,占53.9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4万元,占46.0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1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   个、来宾78人次,主要是上级部门项目验收、调研等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万元,主要是车辆维修、加油、保险费支出,截止2020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三公经费支出口径应在专业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63.16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04.61万元;支出607.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07.6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60.11万元。

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自评,拟制绩效目标,加强预算执行力度,提供经费使用的计划性时效性,并讲绩效报告在党政门户网上公开。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29万元,包括办公费6.37万元、印刷费0.07万元、手续费0.03万元、水电费4.23万元、差旅费0.51万元、维修费0.18万元、公务接待费0.79万元、劳务费2.71万元、工会经费17.99万元、福利费1.4万元、其他交通费0.3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66万元。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0.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5.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65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各民主党派机关事务办用于保障各党派机关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各专项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纳入衡山县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衡山县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0年决算报表

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1年9月1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