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经科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咨询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全面部署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密切科技系统与群众关系的重要抓手。徐爱民任我局局长、党组书记后,立即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机关、局属事业单位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时,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二)加强舆论宣传。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我局对网上舆论引导、网站建设、网络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正面宣传,中央和地方网络媒体及时报道和转载湖南省报道,形成了较强的宣传声势,对引导媒体、社会和网民了解、认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特别是十八大精神、群众路线教育、民生建设等重大主题的网上宣传,对引导舆论产生了积极作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开展学习培训。为了切实加强信息化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化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县信息化工作培训班。重点就如何做好网站新闻采编、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信息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培训。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2015年度,我局配合县电子政务办很好地完成了“衡山党政门户网”的改造升级工作。根据新的目录,我局积极探索,努力完成目录所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材料。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我县科技工作的现状。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好地运行。一年来,我局先后建立健全了信息员培训、信息工作采集、报送等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计划规划、法律法规、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事项信息、网上办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衡山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发布。     

  2、公共宣传点。  

  3、其它渠道。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共有328人次电话咨询,58人次网络咨询。我局都一一进行了处理。网络回复58人次,电话回复328人次,上门服务72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年来,我局参加县委、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会议、培训共3次,组织全县科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为较好地完成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化工作队伍有待加强。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公开内容不规范,公开内容、方式比较随意。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以后的工作实际中逐步加以解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