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林业工作总结暨“十三五”工作计划

“十二五”林业工作总结暨“十三五”工作计划      

衡山县林业局      

(20166月)

 

一、“十二五”林业工作总结      

(一)成功实现资源“三增长”。五年来,以“五边”造林为主,重点实施武广高铁通道绿化和“秀美村庄”建设,累计新造林15.5万亩,补植补造8.7万亩。截止2015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48.98%,比“十一五”末增长 3.61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145.3万立方米,增长34个百分点;林业总产值达15.6亿元,同比增长10亿元。

(二)成功实施一批大项目。跻身全国油茶重点县、全国毛竹产业发展重点县行列。除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长防林、巩固退耕还林等传统项目外,争取了新一轮退耕还林、欧投项目、油茶产业建设、中央造林和抚育、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等新项目。2014年成功申报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实现衡山林业史“国家号”零突破。

(三)成功推进一系列改革。2012年底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配套改革不断深入推进。2015年,完成紫金山国有林场改革并通过省级评估验。        

(四)成功推动产业发展。2015年湖南天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获评衡阳市唯一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小柏杨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获评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顾帝家、金昌生物获评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紫金山森林公园综合开发进度加快。 “公司+基地+农户”等林业产业模式逐步成型。

(五)成功保护森林资源。完成“林权发证率80%”以上和“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森林资源一类调查、二类调查。编制了衡山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严格实施林地用途管制2014年建立全县第一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森林防火工作实现责任追究、装备添置和专业队伍建设“三大”突破,火灾发生次数、受害面积、过火时间呈下降趋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林分质量不高。森林结构不合理,生态功能脆弱,可采资源总量不足,存在“三多三少”(纯林多,混交林少;中幼林多,成熟林少;小径林木多,大径级材少),森林资源总量、质量不能适应人民对生态环境的渴求。      

(二)资源保护有差距。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森林火灾仍是森林资源主要“杀手”,林地红线管理在县域经济高速发展下压力增大。      

(三)林业产业发展滞后。原材料基地建设和林业特色产业不强;竹木精深加工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不大、带动不足、辐射不宽;森林旅游处于起步阶段,景点开发和基础设施滞后。      

(四)队伍建设任务重。队伍结构不合理,技术人员青黄不接;林业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十三五”工作思路      

(一)工作目标

确保到2020年,全县林地保持77.48万亩,有林地增长至67.6万亩,同比增长2%以上;森林覆盖率达51%,增长2%以上;森林蓄积量达150万立方米以上,增长10%以上;林业年总产值达突破20亿大关,增长30%以上。实施绿化增量工程和秀美村庄建设;整合森林和文化资源,申报湖南萱洲国家森林公园;大力发展林业碳汇、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和林权交易等林业新业态。                

(二)重点工作

1. 大力新造增总量2016年-2017年,完成通道绿化增量提质657.07公里;建成秀美村庄68个;完成荒山造林4万亩。通过义务植树、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和荒山造林等形式,推进“五边”地和裸露山地造林,提高森林资源总量。                

3.强化管护保存量。2016-2018年期间,对武广高铁、岳临高速、南岳高速、G107国道、S314省道等主要道路沿线两边第一层山脊以内及衡山县紫金山国有林场森林,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大力实施油茶、楠竹的低产低效改造,优化现有森林资源质量。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和现代化装备添置,加强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确保森林资源不受火灾、虫灾、旱灾、冰灾、刀灾侵袭。            

3.争取项目促发展。实施欧洲投资油茶发展项目。争取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总规模300万元以上,配置消防车和望站;实施有害生物预防体系建设项目,建立5个标准化测报站;争取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项目。整合紫金山森林公园、萱洲“千年古镇”和福田铺乡禹王碑遗址公园的生态资源,加强与上级部门对称,尽快签订林地托管协议,力争2016年成功申报衡山萱洲国家森林公园,在“十三五”期间组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争取2016年成功申报湖南国际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示范、全市第一的森林康养基地。                    

4.做大产业带致富。以福田铺乡白云片、贯塘苗木基地为主,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在店门镇、东湖、岭坡、新桥实施楠竹低改,做大楠竹生产基地;在萱洲等实施油茶低改,做大油茶生产基地;以顾帝家私、金昌生物、神奇竹木、裕丰木业、等精深加工企业为龙头,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林产品附加值,培育新的农产口加工企业;以天华生态、小柏杨为示范,带动林下经济的发展。出台政策,鼓励公司、合作社和大户等商业资金,以承包、租赁、合作、股份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投入林业。推动林业碳汇、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和互联网背景下的林权交易等林业新业态发展,提升林业富民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