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全市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林业局,局机关各科站室中心:

经局党委研究决定,现将《全市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全市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衡阳市林业局 

2019121

 

 


 

全市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促进我市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严厉打击种苗违法行为,维护油茶种苗生产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湖南省油茶种苗质量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林业行业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和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林办种[2019]1号)文件,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以加强种苗行政执法和依法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和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行为为抓手,提高我市林木种苗行业管理水平,实现我市林木种苗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各县市要以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为重点,查处典型案件,有效遏制无证生产经营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的违法行为,规范林木种苗市场秩序,保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创造公平、诚信、有序的种苗市场环境,保障林业生态和产业建设健康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宣传发动。各县市林业局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动员部署,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及时发布信息。将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作为“双打”工作重点,在办公楼电子显示屏、橱窗宣传展板、科技下乡等平台宣传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让广大林农意识到油茶种苗“四定三清楚”的重要性。

(二)开展油茶种苗执法检查。林木种苗行政执法检查重点是油茶采穗圃穗条去向、育苗单位穗条来源及种苗销售去向、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情况等。圃地种苗质量抽查重点是种苗质量以及生产经营档案管理、“ 三证一签”执行、油茶种苗“四定三清楚”落实情况等。

(三)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检查油茶种苗交易市场,规范油茶种苗政府采购行为,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行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行为、买卖转让“三证一签”行为、以收购苗木代替自产苗木行为、在造林验收中不负责任行为。

(四)造林种苗质量监管。结合全市开展的油茶造林绿化质量建设和资金使用监管活动,加强对重点油茶林基地使用种苗质量监管,掌握种苗在使用环节的质量情况。

(五)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举办全市种苗行政执法暨“双打”工作、种苗质量检验和生产经营档案管理等业务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湖南省实施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 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贯学习,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实施阶段(201912月—20202月)。各县市林业局在宣传发动、组织培训、制定方案的基础上,按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活动内容,有序组织实施。重点开展油茶种苗生产和供应、工程造林种苗质量监管、“三证一签”的发放与管理,典型案件的发现与查处等。各县市林业局查处的典型案件情况要及时报送市林木种苗管理站。

(二)督导考核阶段(20202月—20204月)。市局将对各县市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进行督导考核,将打击制售假冒油茶种苗专项行动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督查中发现案件而未查处的县市林业局,扣年底目标管理考核评分,并限期整改。

(三)活动总结阶段(20204月—20205月)。市局对全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通报全市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活动情况,对此次活动组织开展好的县市予以通报表扬,对执法工作不力、有案不查的予以通报批评。各县市林业局要认真总结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2020530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报市种苗站。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市局决定成立由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梁瑞军同志任组长,局办公室、财务科、林木种苗管理站、造林科、政策法规科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市林业局要参照市局做法,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确保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调配合。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油茶种苗专项行动涉及林木种苗生产、流通、销售、使用等多个环节,市林业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为: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间的统筹协调和宣传工作;财务科负责专项行动经费保障;政策法规科负责执法指导和监督工作;林木种苗管理站负责油茶种苗质量抽查监管和专项行动日常工作;造林科负责重点油茶林基地使用种苗质量监管。各县市林业局要加强内部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职责分工,抓好组织实施。

(三)认真排查线索,严格依法查处。各县市林业局要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广辟线索信息渠道,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及时调查取证,认定违法行为,找准实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四)及时报送材料。各县市林业局要确定专人负责本次活动有关材料、案件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确保上报及时、全面、准确。上报市局材料发送电子版至市林木种苗管理站周树良同志邮箱18371794@qq.com,电话0734-881193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