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衡山县林业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衡山行"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思想,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20年我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衡山行"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活环境。

二、组织机构

县林业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森林防火预防股、野保股、林产工业站、森林资源管理股、造林股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局林产工业服务站,负责日常工作,具体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督促林业企业做好安全宣传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要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

(二)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按照县安委会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以衡山县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度"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为契机,开展全县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日活动。由防火办负责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配合。局办公室林产工业站负责设置宣传专栏、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宣传挂图等普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深入宣传推广一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重特大事故、改革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强化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三)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我局结合本单位突出重点,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原则,广泛深入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的培训活动,提高全民应急处置能力。并督促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

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切实做到三个到位

1.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到位,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2.领导重视到位,全局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解决实际问题。3.应对措施到位,切实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一旦发生隐情,能够科学高效处置应对,最大限度减小灾害损失。


衡山县林业局

2020年6月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