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实施方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

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总林长令(2022年第1号)《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以及9月14日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按照《衡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五条断然措施》文件要求,为全面落实森防责任,巩固森防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县林长工作委员会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全面履行职责

(一)压实责任

各乡镇、国有林场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考验,要以林长责任制为重要抓手,突出抓好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责任的落实,要充分发挥“一长三员”,特别是护林员的一线巡护管护作用。

(二)落实值班备勤

从今年8月17日至翌年4月30日,是森林防火重点防火期,8月17日至10月30日是特别防护期。特护期内,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应急值班值守,要确保信息畅通。

(三)落实巡林护林

特护期内,各级林长要带头巡林,森林资源网格化护林员要严格落实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巡护,重点部位要加大巡护力度和密度,要扎实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及时发现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消灭,及时排除火灾隐患。对巡护不力,敷衍了事、无故缺勤缺岗的护林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拒不整改的,要坚决予以辞退更换。

二、开展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

(一)行动时间和范围

9月15日开始至10月15日,以林区公路、坟场墓地、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输配路电线通道、林区林缘耕作地为主要范围,开展开设隔离带和割灌除草专项行动。

(二)具体内容

1.坟场墓地

各乡镇组织村(社区)对本辖区内林区坟山集中的地点,组织开展割灌除草,并因地制宜开设防火隔离带;对零星坟地、坟堆周围的灌木、杂草进行清除。

2.紫金山国有林场

紫金山国有林场要对萱洲国家森林公园范围的重点地段开展生物防火林带清理修整、林区防火隔离带修整。

3.林区林缘耕作地

各乡镇要组织村(社区),对辖区内林区边远30米范围内所有耕作地灌木杂草做到应除尽除。

(三)技术要求

1.防火隔离带技术要求

①林内防火隔离带。设置时可与营林、采伐道路结合起来考虑。其宽度为8至10米左右。

②林缘防火隔离带。在林地边缘开辟防火隔离带,可以结合道路河流等自然地形开辟,其宽度一般为10至12米左右。

2.防火隔离带开设方法

①人工伐除地上物。对于植被较好的林地,经技术人员设计并标好位置,首先要使用油锯伐除地上物。伐除顺序是先灌后乔,以防被压。伐倒后进行彻底清理,把伐除地上物全部清出防火隔离带界线外。

②机械破土。使用挖机进行机械破土时,必须达到一定深度,把植被根全部翻出来,保证防火隔离带全部露出土壤来。

(四)组织保障

1.本次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由县林业局牵头,各乡镇、国有林场开设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的择址要科学、有效,割灌除草原则选择在林区公路、坟场墓地、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输配路电线通道、林区林缘耕作地,开设隔离带原则选择在坟山集中的地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与乡镇火灾多发结合部、县域交界处,各单位要开设隔离带前,应将拟建部位报县林业局,由县林业局委派人员按照《衡山县2023-2035生物防火林带规划设计》进行现场核实后,方能动工建设,否则不予验收。严禁假借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用于森林防火之名破坏林木、林地等森林资源。

2.各乡镇、国有林场要迅速制定本辖区内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按要求立即开展专项行动。

3.本次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资金由县财政予以保障,各单位在行动结束后向县林业局提交验收申请,按照割灌除草300元/亩,开设隔离带5000元/公里的标准,由县林业局、县财政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验收后结算兑付。

 


衡山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