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民政局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统计数据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电子政务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政府年度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机构,重视组织建设  

  我局党组对民政信息化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民政工作快速发展重要手段,作为提升民政工作科学化水平重要标准,作为提高民政工作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保障,作为改进民政工作方法、提升民政工作效能的重要平台,作为加快民政工作规范化进程的重要载体,以服务型民政建设为抓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县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化建设工作,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规范制度,着重措施落实  

  为保证信息化建设能规范、有序的发展,明确信息化建设方向,我局制定了《衡山县民政局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衡山县民政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和《民政系统新闻宣传及信息工作制度》,上网用户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制度。确保涉密机器不连外网,不插入可移动型存储设备,加强办公室日常防盗管理,定期检查电路安全。同时把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各乡镇民政办、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的信息化情况报送、网上舆论舆情收集、网络信息新闻宣传等都做了具体要求,细化考核指标,确保落实到位。  

  (三)狠抓实绩,确保工作成效  

  1、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我局完善了网站动态管理制度,全年不间断地进行维护工作,定期添加新闻、照片等内容,及时更新民政部门的工作动态、民政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积极向省市民政部门推送稿件,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民政信息化建设。全年县民政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1条,向县政府党政门户网站推送信息40余条,省市民政网推送信息50余条。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信息占68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条等。  

  2、咨询答复按时细致。2014年度,我局受理承办县政府党政门户网书记县长信箱信件咨询8条,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10余条,主要涉及城乡低保、优抚安置、殡葬改革、村(居)委会选举、婚姻登记等方面,均100%按期按质答复,使咨询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满意的答复。网络、电话咨询拉近了政府和百姓的距离,更加便捷、有效,而及时、详尽的答复更是为提问者排忧解难,更显贴心化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6年年底,我局通过衡山党政门户网向社会公开民政工作动态70余条,网上回复16余条。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全县民政工作动态、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http://www.hengshan.gov.cn),可查阅县民政局机关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我局档案室设立了公众查阅点,全局历年的文件和材料都可供查阅。  

  3、设立宣传栏。我局在办公场所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开本部门的信息,如机构设置、单位介绍,办事指南、审批程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本局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本局2016年度未有公众向我办提出信息公开咨询的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局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0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200余人次,电话咨询800余人次,网上咨询10余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局全年没有受理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全年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一是信息化建设资金短缺。今年我局虽然投入一部分资金改善了部分信息化建设设备,但投入资金需求量仍然较大。现有的网络设备已经运行超过8年时间,设备已老化,性能已下降,维护费用逐年增加。我局一直考虑更换升级现有设备,对现有网络进行改造,但由于我局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有限,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开展,设备更换也是零星进行,补漏补缺。二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目前我局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但信息中心一直挂靠在局办公室,没有单独的机构和专门的工作人员。信息化建设、维护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技术力量严重不足,制约了民政系统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大民政信息化投入,发动全县民政系统人员积极参与到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来,使我局信息化工作更快更好。  

  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站。维护衡山民政子站的正常运行,进一步梳理公开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丰富网站的内容,加快网站信息的更新速度,公开政务信息,加服务功能,促进政民互动,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发挥网站的沟通桥梁作用。  

  三是进一步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推进我局内部的办公网建设,力争实现办公业务的规范化、电子化、网络化、无纸化,促进现代管理模式的建设,增强快速沟通的能力,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