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新贤: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3月11日下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戴新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守住底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打造美丽乡村衡山样本。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主持会议。

戴新贤指出,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他要求,要守住两大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要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毫不放松抓粮食生产,继续提升农机化水平,做好农业自然风险防范、质量风险防范、市场风险防范。要采取“长牙齿”的措施保护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规范实施耕地占补平衡。要迅速分解耕地保护任务,加大耕地抛荒整治力度,确保耕地建设质量。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突出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扶志和扶智两个抓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和易地扶贫搬迁后扶两个重点,做到监测对象应帮尽帮,持续推动问题动态清零。

戴新贤要求,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要融合化发展乡村产业,构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城乡产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要一体化加快城乡建设,让城乡规划有机衔接,做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乡村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乡村治理方面,要推进组织建设、环境整治、平安建设标准化,将标准化思维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戴新贤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全面扛牢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工作合力。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把乡村振兴作为考验识别锻炼干部的舞台。要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优先保障资金投入,通过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锻造真正能推进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

段晓赛指出,各乡镇、各部门要立足工作实际,有的放矢稳住基本盘,补齐农业农村工作短板弱项,争创新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三农”工作。

会上,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陆志宏作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报告。县领导谭斌宣读了关于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通报。

县领导旷志军、唐年初、宋少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刘永欢、蒋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