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免费发放30.9万公斤早稻种子

“我们组多少包?”“你们组一共30包”“1、2、3……30,好了。还有消毒剂,一共6瓶。”3月11日,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村部格外热闹,不时有货车和拖拉机进出,农户们有序地将领取到早稻种子一袋袋地搬运至车上,然后满载而归。

原来自当天开始,衡山县农业农村局免费为“百千万”办点示范片农户发放早稻种子,白果镇免费发放的早稻种子就在岳北村村部领取。春耕备耕,种子先行,至此,春耕备耕在衡山大地全面铺开。

“肖组长,早稻种子到了,赶紧到村部来领。”当天,岳北村的村干部早早将村里预定的6600公斤早稻种子卸下,并堆放在一边,等着农户前来领取。

五一村村委秘书符安定带领村民把一袋袋早稻种搬运到农用车上。他告诉记者,村里水稻种植面积2070余亩,双季稻1500余亩。今天领到了10吨种子,现在很多农户在村部急切地等待我们把这些早稻种子运回去,准备浸种育秧。

白果镇双季稻万亩示范片种粮大户周正泉表示,今年他准备种植100多亩双季稻,计划本月15日开始播种。这批种子来得刚刚好,他准备把种子拉回去,晚上就开始浸种,争取种子尽早下泥,希望今年的早稻能获得好收成。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一边发放种子的同时,衡山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还对该批早稻种子进行了随机抽样封存,为农户的春耕备耕筑牢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今年衡山县农业农村局提早部署,严把质量关,免费发放优质稻种子30.9万公斤,包括早稻27.9万公斤、再生稻3万公斤,总价值500余万元。这30.9万公斤优质稻种子预计在三天内将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

衡山县作为粮食生产大县,2022年将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0.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21万吨以上的目标。其中粮食优质率95%,高档优质稻面积16万亩。今年,衡山县已确定创建4个万亩双季稻示范片,8个千亩双季稻示范片和153个百亩双季稻示范点,做到示范到村,以点带面,规模户带动散户,全面确保双季稻种植面积。(廖晶、戴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