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衡山县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22年1月11日)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严格对照《衡山县2021年度政府工作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要求,立足本职,不断推进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将我局2021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使信息得到有效公开,确保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我局主要通过衡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对信息进行日常公开,截止目前主动公开信息23条,其中部门动态信息14条,公开信息主要反映审计工作进展情况、作风建设、审计经验、工作亮点、精神文明等内容;规范性文件2条、财政资金4条、机构职能1条。

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21年,未接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是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我局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着眼于建立审计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审计的重要内容,积极促进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建设法治政府,规范行政权力,提高政府效能方面的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审核把关、保密审查和上传更新等日常工作。强化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计划。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逐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二)深入推进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我局狠抓工作落实,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

一是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局先后在衡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21年审计质量检查实施方案》等相关信息,接受单位部门和群众的监督,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同时确保了审计工作的有序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公开。为切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提高我局财政资金的透明度,2021年我局在衡山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对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我局2021年部门预算以及2020年部门决算等。做到公开透明有效,既接受了公众的监督,又依法合理保证了我局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是公开重点审计项目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加强对财政支出中有关民生、社会保障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的审计,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每年向县政府作《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代表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经过删减后发布于衡山县政务网,扩大审计工作成果的群众知晓范围,保障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将政务公开与提高审计工作规范性、透明度有效结合。积极配合上级机关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同时,开展的县本级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审计监督工作,由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将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报县委、县政府、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实现了一定范围内的审计结果公开。

五是加大审计整改,促进审计成果公开。积极探索边审计边整改边提高的审计监督方式方法,及时捕捉被审计单位整改过程中的创新亮点,加以宣传整改成果和经验做法,有效推动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细化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建立整改落实台帐,采取挂号、办结、销号等方式督促整改。及时召开审计整改落实督办会议,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在一定范围内采取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开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各股室联系沟通,确保各股室审计信息以及工作动态能及时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意见征集等栏目需要进一步完善补充。

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不高,公开渠道较单一。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

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普及面,实现电子政务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的目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衡山县12345热线整合归并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我局不属此范围。

 

 

 

衡山县审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