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衡山县水利局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全县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拟定全县水利战略和政策;组织编制县级确定的重要江河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和县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县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定全县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开展水能资源普查和调查评价。负责全县流域、区域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拟订江河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负责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爆发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4.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全县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5.负责全县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统一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权有偿取得工作。

6.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全县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7.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组织指导江河、水库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负责河道管理工作,指导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定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实施。负责水土保持水费征收制度的实施。

9.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电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10.指导线水利行业的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全县水利资金和下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水利经济和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

11.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并仲裁部门间和乡(镇)间的水事纠纷,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2.开展水利科技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相关工作,指导和监督实施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承担水利统计工作,指导全县水利队伍建设,指导全县水利信息化工作。

13.负责县城防洪工程规划的编制、修订工作;负责城区防洪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

14.负责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15.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移民工作方针、政策,负责审核全县移民工作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按照管理权限参与编制移民安置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年度安置、开发计划,按规定做好工程项目监管工作,负责协调处理三峡库区迁入移民工作。

16.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县水利局机关设9个职能股(室):办公室、计划财务股人事科教股安全生产股政策法规股(加挂水资源和衡山县节约用水办公室牌子)、工程质量监督股、工程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水库移民管理股。内设11个二级股室:衡山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衡山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衡山县县城防洪堤管理所、水政监察大队、水土保持站、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中心、衡山县河湖与水资源事务中心、电力排灌站、水利管理站、抗旱服务队、衡山县大源渡库区排渍站。 2019年12月底,实有在职人数222人,其中财政供养在职177人,退休人员222人。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我局系统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級预算单位包括:

1.水利局机关本级.

    2.九观桥水库管理所.

3.新桥水库管理所.

4.红旗水电站.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

   2020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417.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00.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5万元,经营收入399.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其他收入12.3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32.13万元,主要是项目经费中的工程项目增加。

(二)支出预算:全年支出预算总计2417.23万元,相比2019年增加32.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2.96万元;项目支出474.27万元。

全年预算收支平衡。

2020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417.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230.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697.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98万元,项目支出474.27万元,公共安全0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32.13万元,主要是项目经费中的农村人畜饮水等重点工程项目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417.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17.23万元,占100%;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1942.9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74.2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小型水库管护费、库区排渍运行经费、防洪堤运行维护经费、湘江衡山段船舶临时停泊区运行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本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94.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万元,上升16.66%,主要是统一提高了机关运行经费的标准。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局本级一家行政单位,以及九观桥水库管理所、新桥水库管理所、红旗水库管理所等3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8.3万元。2020年,衡山县水利局“三公”经费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数为39.8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9.0万元。2019年县机构改革,县移民开发局及县城防洪堤管理所财务统一归并到县水利局,较2019年45.44万元(水利系统38.44万元 ,移民局7万元)减少5.58万元 ,原因是机构合并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以前预算有所减少。

      )一般性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培训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3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5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98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 0 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417.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2.96万元,项目支出474.2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附:

2020年预算对外公开表.Xls(水利系统)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水利局.Xls

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水利局.Xls

预算对外公开表格(2020年水利系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