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水利局2022年度下阶段工作部署

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落实防汛工作。加强对水库堤防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防汛工作的督查指导推进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采取加密频次对相关防汛安全责任人履职情况督查抽查,对履职不力的进行通报,传导责任压力,确保责任人履职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加强对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加快推进水库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水工程日常巡查机制,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三是继续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水利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主要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开展各项防汛培训、演练工作,提高应急能力水平。五是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提高防御信息化水平。

二、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水质检测,并督促乡镇水厂规范水质自检;二是落实好“三个责任人”制度(政府主体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及供水工程管理责任人);三是加强对全县所有饮水工程的检查工作,督促其规范管理;四是完善好供水工程旱期应急供水预案,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

三、衡山县河长制工作

一是协助县级河长巡河履职、解决河流问题,采取“交办-督查-反馈-再交办”闭环式、动态式督查考核工作模式,推动河流管护见实效。二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系统推进生态河流、示范河流建设,加强涉水“联合执法”“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设,科学有序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改善河流面貌。三是以人水和谐为目标,积极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水文化景观,水利风景区,河流风光带。

四、水政与水资源管理工作

一是健全严格执法机制,加大水事纠纷预防调处力度,进一步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形成更严格的执法监管体系;二是加强水法规宣传力度,增强法治意识;三是加大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办案技能、档案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四是强化水资源管理,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加强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完善“十四五”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五是紧紧围绕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宣传工作。

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为指导,努力克服自身不足,贯彻落实好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要求,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思路,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努力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每一条措施一项一项的抓好,抓出实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加强意识形态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制度,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确保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更加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大局意识强、风清气正、团结拼搏的水利干部职工队伍,确保不发生任何意识形态问题。

六、巡察整改工作

1、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

2、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水利建设改革提供坚实的廉政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等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四是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水利项目招投标程序,避免暗箱操作。五是严格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作用,积极支持纪检组工作,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3、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县水利事业科学发展上来,全面推动工作发展,事业进步,为建设生态宜居衡山,做出新的贡献。

七、全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按照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认真抓好信访维稳、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内部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的水利队伍建设,确保年度各项基础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开创水利事业新局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