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水利局2023年工作计划

  (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1.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业务指导和水利技术支撑工作,持续开展“千名水利到田间”专项行动,盘清抗旱水源底子,加强调研、预判,及时掌握旱情发展趋势,指导乡村两级科学有序开展防旱抗旱工作,重点做好人蓄饮水抗旱工作,通过找水打井解决抗旱水源问题,为农村生活、农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保障。目前中稻基本收割入仓,晚稻灌溉用水接近尾声,农业灌溉继续利用灌区水源、泵站提水进行抗旱灌溉,找水打井重点解决人畜饮水。

  一是加强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日常供水调度。适时观测预测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变化,制定水源干涸(断流)的应急预案。二是做好找水打井工作。督促乡镇对已列入抗旱救灾资金计划的抗旱水井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如没列入上批抗旱资金计划内的,加强与水利、农业农村局对接会商,以最快的方式进行项目调整和计划编排,确保抗旱项目尽早受益见效,在找水打井时要注意水质安全。三是对无法通过集中供水和找水打井等抗旱措施解决饮水困难问题的村组,通过应急送水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做好应急送水预案,对未来可能出现需要应急送水的村组范围、人口、日需水量进行预判分析。

  2.加大争资跑项力度和对水利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水利工程防洪抗旱能力。下阶段将以灌区续建配套改造为重点,改善现有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农业灌排体系,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做到旱能灌、涝能排。年前做好九观桥灌区续建配套项目设计,争取在2023年实施九观桥灌区续建配套项目。继续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2022年前做好明年项目储备前期工作,2023年争取对中峰、印山、道仁冲、光明等4座小一型水库,老屋垅、藕塘、山塘等3座小二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确保水库运行安全,搞高水库调蓄能力。抓好地方中小型水源保护工程建设。

  3.加大力度完善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建设。我局已筹备对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建设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

  (二)河长制工作

  2023年,我局将着重从三个方面继续推进河长制工作:一是督促县级河长带头管护治理河流,采取“交办-督查-反馈-再交办”闭环式、动态式督查考核工作模式,推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二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系统推进生态河流、示范河流建设,加强涉水“联合执法”“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设,科学有序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改善河流面貌。三是以人水和谐为目标,积极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水文化景观,水利风景区,河流风光带。

  今后我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肩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的历史重任,继续发挥河长制制度优势,真抓实干,扎实履责,统筹推进水资源供给、水生态建设和水环境保护,努力建设更多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流。

  (三)水库移民工作

  2023年将继续摸排编制好2023年度600元内、外项目计划规划数据申报工作;做好“互联网+监督”数据更新及省移民事务中心数据库平台填报工作,及时做好数据统计、上报、上传工作(3-12月完成);组织好乡镇对移民人口自然减员核查、核减的申报及不定期的督查工作(1-12月完成);积极配合相关业务股室做好大源渡、株电库区上半年防汛抗旱工作,认真排查库区围堤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协调、早处理工作(7月上旬完成);做好库区生产安置人口及结余人口项目验收及资料归档工作;摸排做好2023年度三峡移民后续工作项目资金计划的编制工作及三峡移民信访维稳摸排工作;完成好小水库移民扶助金“一卡通”的发放工作;做好移民培训工作,确实利用好移民培训的契机,使移民学以致用,尽快走上致富的行列;做好年度计划项目的验收及资料归档工作,确保年度工任务的实效性和时效性;摸排做好2023年度重点移民村整村推进项目及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项目计划编制工作。

  (四)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1.继续做好农村供水常态化保障工作,加强水质检测和供水工程三个责任的落实。

  2.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检视农村供水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发现问题做到动态清零。

  3.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进一步完善供水工程设施。

  4.继续做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对农村供水工程进行提质改造。

  (五)安全生产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认识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履行职责,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督查和指导。

  2.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五全一常态”、安全生产大检查、水利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和消防安全“导入式”排查等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水利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树立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意识,营造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氛围。

  3.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深查隐患整改。根据省厅《深入排查水利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事故行动方案》和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我县水利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和消防安全“导入式”排查,突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风险管控,针对水利工程运行、农村供水安全、灌区工程、河道采砂管理、水利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等领域安全监管。立足于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突出当前旱情灾情、水库运行管理、“头顶库”安全监管、防溺水、渡槽安全监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执法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打击整治违规违章行为,建立规范的水利安全生产秩序,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切实解决水利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消除事故隐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