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患者的福音--衡山县首家基层医疗机构尘肺病康复站建成使用

尘肺病患者的福音--衡山县首家基层医疗机构尘肺病康复站建成使用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基层医疗机构尘肺病康复站建设与管理方案》精神,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做好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方便尘肺病患者日常就近康复,保障尘肺病患者身体健康。衡山县卫健局通过实地考察、协调后选址长江镇卫生院作为衡山县开展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并于3月份该尘肺病康复站正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滞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是危害中国工人健康最严重的职业病。长江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按照省尘肺病康复站建设试点建设方案中提出的"七个一"和"六个一"的标准要求,严格按规定提供免费康复服务,确保取得"三减一增一满意"的效果。目前,该站点拥有康复专业技术人员5名。康复站设有康复诊室、运动室、氧疗室、肺功能检测室、宣教室等功能分区;配有肺功能检测仪、吸氧装置、呼吸训练器等设备;设置了养疗室、治疗室、中医康复室等,配备了心电图机、吸氧装置、肺功能康复仪等医疗设备和治疗尘肺病的常用药物。

     该站医护人员都经过系统的康复基础知识与技能培训,能熟悉尘肺病的基本知识,掌握不同功能障碍的尘肺病患者治疗、康复训练、心理干预的技术方法。对患者可以进行个体化、全面有效地精确评估肺功能情况,采取健康教育、康复训练、营养和心理指导等综合措施,为患者提供全面、系统的康复医学服务。在服务模式上,康复站与尘肺病患者鉴定服务协议,为患者提供长期的康复管理服务,对签约患者的康复问题实行首诊负责。

该院尘肺病康复站的建设,对全县尘肺病患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康复佳音。他不仅为尘肺病患者的顺利康复提供了一个专业便捷的平台,而且对大家的日常康复训练也有了更方便、可信赖的专业解答机构,他将成为我县广大尘肺病患者可信赖的康复之家!

据悉,目前已有20余名尘肺病患者在该康复站建立了详细的健康档案并得到了有效治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