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信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部门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9年,衡山县信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部门信息公开条例》和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信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等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抓好该项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在认真梳理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结合县信访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如《衡山县信访局网站管理办法》、《衡山县信访局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县信访局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建设的有效结合,有效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载体作用,对社会关切的问题积极回应,根据上级关于领导干部公开接访需提前向社会公布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县级领导接访安排"。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信访局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履行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了《县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并修订完善了《衡山县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信访局信息通过衡山县党政门户网等渠道发布,方便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方便快捷地了解到我县信访工作的开展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依据《条例》及我县《关于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规定,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电话等形式申请我部门公开工作信息。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

2019年,县信访局未收到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函的情况。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县信访局在信息公开方面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以及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9年,县信访局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违反保密工作的要求的情况。

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县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良好,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信息总量不多,宣传力度不大,网上公开还有一定的薄弱环节等。

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不断学习提高,按时进行信息公开,提高信息质量和信息公开实效性。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开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