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工作计划

  衡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8年12月25日)

  一、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优化了门户网站。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及时完善优化党政门户网站前台与后台。首页导航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增设“解读回应”一级栏目,改“互动回应”为“互动交流”,将“文化旅游”归入“管理公开”下级栏目;引导页“网站地图”对信息公开优化为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其中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设基础信息公开和五公开,下级子栏目随点击而展现;“移动政务”进一步归并相关APP、微信微博;“办事服务”页面10月25日完成与省政务服务页面的统一对接并生成新页面;“专题专栏”应对各年度中心工作。门户网站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搜索功能明显精准,“智能问答”成功开发,简繁通、智能化、无障碍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完善。

  2.深化了政务公开。坚持党政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督促各栏目内容保障单位严格按照“四不”要求及时更新信息。继续突出中办、国办“五公开”要求,认真落实国省市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深入公开,公开的内容不断细化,设立的专栏重点从公开解读回应、政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三个大类予以展现,并对接各有关子栏目,门户网站总访问量143万余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566条。同时,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内容,年内收到依申请公开书面信件16件并督办有关部门按时答复处理。

  3.推动了政民互动。2018年,12345热线平台累计接打市民来电总量17677次,形成有效工单16066件,其中,在线办结14673件,在线办结率91.52%,转办工单1392件,转办办结1359件,综合办结率99.79%,回访满意率99.85%;“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书记、县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 370件,其中有效信件152件,办结149件,正在办理3件,办结率100%;发出热线简报11期,电话、短信、微信、APP、政务信箱、网页六条受理途径继续保持畅通,在线答复、工单交办、电话催办、短信提醒、信箱答复、简报通报、网页公开七大监督举措,政民互动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方位与全天候保障。

  4.强化了网上办事。紧扣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配合编办开展行政权力动态清理和目录清单编制,主抓实施清单信息录入指导和网络畅通,将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云平台作为总入口,发布“10+1”政务服务事项2547项(含子项2646项),其中419个可在线办理,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云平台延伸到县乡村工作加紧实施,11月1日对36家部门开展了两批次新业务系统操作培训,同步开展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信息采集,积极主动为推动线上虚拟大厅和线下实体大厅“两厅融合”改革和“一窗式”改革以及“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5.推进了“智慧衡山”。以国省市数据交换共享和承载县内新上部门业务系统为任务的全县电子政务云平台一期建设与政务综合大楼同步完工,二期建设投资计划500万元,9月18日完成公开招投标,中标价格为493.3万元,中标公司紫光软件,现已进场施工。通过了全省电子政务内网测评。

  6.搬迁了办公场所。对接、配合新政务中心内部布局、排水排气、网络网线等内装修,7月27日率先入驻新政务综合大楼办公,严格按照政策分配机关人员办公用房,主动开展机关文明创建和办公场地文化氛围营造。

  二、存在问题

  1.机制不顺。信息化宏观管理体制机制尚未理顺,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信息化推进协调机制相对乏力,条块分割和自行其是的格局普遍存在。信息化主管部门是经信委,电子政务机构在中央、省没有对口主管部门,工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职责不清,各自为政,不利于统一规划建设。

  2.协同不够。电子政务发展方面,电子政务部门主要负责搭建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和内外网络基础,业务系统应由相关部门提出规划,但部门往往缺乏向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和电子政务内外网络集中共享意识,强调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单独建设机房,单独开通专网,造成财政资金浪费;信息化背景下,诸多部门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运行模式极不适应,缺乏统筹、联动、以人民为中心等现代意识,施政理念、施政行为停留在过去惯性层面。

  3.公开不足。选择性公开、应付式公开、模糊式公开、随意性公开、突击性公开、迟滞性公开现象比较普遍,群众需要的信息往往查找不到,一些不该公开的信息又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被广为传播,规范、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还任重道远。

  三、下步打算

  一是坚实基础平台。推进电子政务交换共享平台二期建设;完善互联网+监督等平台,畅通电子政务外网,打造一个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县级电子政务外网交换共享平台;启用电子政务内网机房,拓展电子政务内网,建设一个安全保密达到规定要求的电子政务内网平台。

  二是优化门户网站。围绕“五公开”,针对国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调优网站栏目,完善部门子站,及时抓好征集调查栏目结果归并与公开,督促部门及时更新信息,按要求完成征集调查、访谈问政任务,完善内容保障体系,丰富图文、音频、视频等展现形式,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继续保持全省政府优秀网站地位。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围绕“放管服”改革,配合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完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减流程、减材料、减证明”优化事项办理,全面推动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云平台向县乡村三级延伸并真正上线办事,升级县党政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开发政务服务移动端,创新网上支付、物流配送模式,深入推进“两厅融合”、“一窗式”和“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马上办”改革,方便群众办事。

  四是强化12345热线功能。无缝对接省、市监管平台,开展县级部门服务电话整合,保障系统安全运行,完善知识库,抓好后台诉求事项分类,保持各条服务渠道畅通,扩大各类诉求事项量,公开办件服务事项信息,紧盯噪声扰民、油烟污染、流浪人员管理等重点难点事项,推动部门联动响应,推行乡镇部门一把手驻大厅在线接听群众诉求,提升话务员素质水平,抓好前台线上当场解答、成员单位线下限期办结,加强工单督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五是推进大数据建设。推动县级部门新上业务系统集中部署到“智慧衡山”电子政务云平台,整合、迁移现有专网、原有独立业务系统,推动县级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基础数据全入库,有效对接国省市各级交换共享平台,力促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用共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