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2018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衡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8年12月18日)

  2018年,衡山县电子政务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治办的关心指导下, 以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深入推进平安衡山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一)成立领导小组,确保组织到位。

  为确保社会治安综合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按要求顺利完成,我办成立了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综合股、热线办人员为专办工作人员的社会治安综合理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和专办人员主动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并及时向主任报告,其他人员在分管领域承担“一岗双责”平安建设责任。

  (二)健全工作制度,确保责任到位。

  为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办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包括县电子政务办201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衡山县党政门户网站安全保障制度、“中国·衡山” 党政门户网站安全应急预案、衡山县信息调度指挥中心(“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工作方案、衡山县党政门户网内容保障值班制度、党政门户网信息上传审核制度、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保密制度、“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书记县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制度、衡山县电子政务办工作规则、县电子政务办节假日值班制度等制度和措施,并狠抓各种制度的落实,有力地控制了我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办综治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我办制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进行细化。年初召开了综治工作专门会议,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了每位干部职工身上,使本办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做到了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任务。先后召开了平安创建动员、综治民调及平安创建家属座谈、民调工作推进等会议,明确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检查各自履行职责情况、评定工作绩效,从而达到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考核,为“平安单位”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二、突出工作重点,做好相关重点工作。

  (一)管好服务热线,架起干群“连心桥”。

  “12345”政府服务热线是政府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是政府服务群众的一个窗口,是解决民生诉求、为民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该平台主要通过电话等形式受理群众诉求,主要包括:受理咨询问答,为公众提供各类政务服务和有限的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受理公众对党委、政府工作和公共服务部门提出的求助、投诉及意见建议等,并协调相关单位办理。

  我办利用“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迁移全市统一承载平台之机,在门户网站开发了“衡山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专页”,门户网站的政务信箱与热线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统一机构管理、统一平台派单,新开发的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与12345热线实现对接并动态更新发布热线的日统计、年统计、政策文件和办件情况选登信息。截至12月17日,热线平台累计接打市民来电总量16847次,形成有效工单15342件,其中,在线办结14001件,在线办结率91.8956%,转办工单1337件,转办办结1209件(92件热线工单、85件政务信箱办结件在门户网站公开),综合办结率99.67%,回访满意率99.84%;发出热线简报11期,电话、短信、微信、APP、政务信箱、网页六条受理途径继续保持畅通,在线答复、工单交办、电话催办、短信提醒、信箱答复、简报通报、网页公开七大监督举措,政民互动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方位与全天候保障。

  (二)用好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平安创建。

  按照要求,“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制作“平安创建”专题网页,共发布重要新闻信息153条,内容包含综治民调、平安创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禁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铁路防护安全等新闻信息。为积极回应舆论热点,门户网站开辟了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栏目,发布县委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解读信息和《衡山县临时救助制度实施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解读信息。同时我办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向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推送综治工作和平安创建正面宣传新闻稿件。

  (三)加强来信办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县委书记尹培国,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等县“四大家”领导非常关心门户网站建设,关注门户网站“书记、县长”信箱,亲自答复热心网友来信留言。今年截止12月18日,“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书记、县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 370件,其中有效信件152件,办结149件,正在办理3件,办结率100%;收到衡阳市党政门户网“书记、市长”信箱转办件5件,市12345平台2件,均及时处理回复。12月份根据市电政办安排,答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衡山县委书记”网民留言1条。

  (四)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网站安全保障。

  我办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值班读网制度、网站链接审批制度、信息联络员制度,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处理断链、错链、死链等现象。制定出台了《党政门户网站安全保障制度》和《“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安全应急预案》,加强了对网站的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做好日常监测,保障了网站安全运行。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安保,下发了《严明值班值守工作纪律的通知》和每月值班安排表,坚持双休日、节假日值班制度,督促全办人员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截至目前,门户网站及子站未出现网络安全涉密事件。

  三、做好基础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紧紧围绕“平安单位”建设目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管好自己的人”的要求,我办全面落实平安创建各项工作措施,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措施,完成县委县政府大院网络机房防雷设施建设;拓展电子政务外网,全县所有党委、政府部门、乡镇、并村后行政村全部开通电子政务外网,网上信访系统进一步延伸;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如法网”开展无纸化学法并全部合格通过普法考试,经常开展法制宣传、拒毒、防邪教警示教育。年内我办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无交通、火灾及安全事故,单位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

  四、抓好民调工作,助力平安创建工作。

  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做好综治民调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电话台账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各项综治民调工作。一是召开综治民调、平安单位建设动员大会。按照职责分工分解工作责任,安排部署“12345”政府服务热线、“书记、县长”信箱等民生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对综治民调和平安衡山建设进行持续宣传报道。二是抓好电话台账完善,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台账。全办干部职工联系了不少于10户的对象,并按照要求建立电话台账,装订整理成册,对政府服务热线、“书记、县长”信箱台账进行了资料收录,分类整理建档。三是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基层听民声、解难题。为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工作精神,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我办安排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中层骨干唐韬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到新桥镇仙鹅村开展扶贫活动,并为仙鹅村配备打印设备,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排查调查矛盾纠纷,核实电话台账资料,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总之,我办紧紧围绕“社会政治更加稳定,治安秩序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安康”工作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综治维稳工作,确保了电子政务办无“黄、赌、毒”,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人员,无赴省进京上访,无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刑事犯罪案件,无群死群伤安全事故、无在敏感时期、重大活动、要害部门的安全保卫事故发生,单位内人心稳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来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使我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