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加强了社会高度关注事项的公开,县政府及县直单位重点公开了行政决策、执行、管理、结果、服务等政务信息;乡镇及村(社区)重点公开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和民生事项;公用事业单位重点公开办事制度和便民举措。党政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严格按照"四不"要求及时更新栏目信息,设立的专栏重点从公开解读回应、政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三个大类予以展现,并对接各有关子栏目,今年以来,门户网站总访问量150万余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621条,其中政务新闻1570条。

(二)审批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

1、对接事项清理到位。按省局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各部门开展与国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按要求完成实施清单填报。全县33个单位对本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填报,完成依申请类事项1311项,依职权类事项1663项。

2、抓"放管服"改革召开了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印发了《衡山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衡山县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衡山县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衡山县全面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衡山县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行)》等若干文件,并编制了改革目录清单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改革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各项"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

3、抓"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今年,已公布首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113项,已招聘4名综合窗口代办服务人员,完成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施清单和流程,已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完成网上平台招投标和实施建设,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通过一体化平台线上运行已办理业务51000件。    

4、继续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县改革推进会以来,我局迅速与人社、公积金、残联、水电气等单位对接,落实了窗口进驻,专门走访了改革重点单位,就改革事项和窗口安排进行衔接。对部门设置行政审批服务股和集中授权,进行重新规范,落实审批股长长驻窗口,授权必须到位,并实行资料报备。

5、积极压缩审批时限。对照改革要求,联系、督促市监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发改局等重点部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环节,压缩时限,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理,经压缩时限,住建局由法定20日减少到了3日内办结,涉及发改局"一套标"价格监制由10天减少到1日办结。

6、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制定了实施方案、审批指南、审批流程和并联审批、区域评估等相关配套实施办法,召集了2次职能部门商谈会正在逐步通过网上实施审批,线下审批"一次办"要求由综合窗口实行帮代办服务

积极开展向乡镇赋权放权。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尽放原则,我们参考省内9个县市作法,认真征求每个乡镇、职能部门的意见,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予乡镇,拟定了"衡山县乡镇权力清单"目录113项、"衡山县委托乡镇行使的权力清单"目录62项、"衡山县乡镇公共服务事项"目录94项,省政府湘政办发【2019】55号印发后,我们与司法、编办专门商讨,确定我县乡镇权力清单按省规定为116项,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59项,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审议,年内向社会发布。

政务大厅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按照"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要求,完善和强化实施"一次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席代表制"、"全程代理制"制度,督办实施"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运行模式,科学配置工作窗口,坚持强化职能进驻。二是进一步细化了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制定了流动红旗、文明之星评选细则,完善了局机关管理制度、考勤、值班、督查、奖惩、评议等制度,每月召开窗口工作讲评会,组织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学习。三是强化对大厅窗口、分厅和乡镇服务中心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四是组织到衡阳、长沙、怀化和周边县市行政审批局学习政务中心建设和审批改革经验。

电子政务和网站管理进一步完善。一是完成电子政务交换共享平台二期建设。以国省市数据交换共享和承载县内新上部门业务系统为任务的全县电子政务云平台二期建设已完成,并通过了全省电子政务内网测评。二是优化了门户网站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及时完善优化党政门户网站前台与后台。首页导航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增设"解读回应"一级栏目,改"互动回应"为"互动交流",将"文化旅游"归入"管理公开"下级栏目;引导页"网站地图"对信息公开优化为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其中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设基础信息公开和五公开,下级子栏目随点击而展现;"移动政务"进一步归并相关APP、微信微博;"办事服务"页面已与省政务服务页面的统一对接并生成新页面;"专题专栏"应对各年度中心工作。门户网站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搜索功能明显精准,"智能问答"成功开发,简繁通、智能化、无障碍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完善。

(六)12345投诉热线管理进一步优化是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快速响应。建立健全投诉举报交办制度、销号制度、督办制度,明确投诉举报办理对象、办理时间,根据办理结果进行销号,未按交办要求完成的予以专题督办。是及时回访服务,强化群众满意。实行及时反馈、回访服务,对每一起投诉案件的查处情况及时反馈给投诉人,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增强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县政务办事大厅受理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89304件,654838件,办结率95%。"12345"政府热线平台累计接市民来电总量18176次,形成有效工单18176件,办结18149件,办结率99.8%,回访满意率99%"中国·衡山"党政门户网站"书记、县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323件,其中有效信件226件,办结222件,办结率98.2%

二、存在问题

(一)事项进驻有差距。一些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未进,进驻的事项有的窗口只受理,实际仍然两头跑

(二)人员进驻有差距。一些进驻的单位审批股长身兼几职,不能长驻大厅窗口。有的审批股长未进大厅,在局里坐班。有的单位审批事项多,但窗口审批人员少。

)授权有差距。一些单位向审批股长或首席代表授权不彻底,或书面授了权,但窗口实际没有审核、审批权,只有受理权。

三、2020年工作思路

1、继续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相关改革工作。一是全面开展中介服务清理和证明事项清理,努力降低审批成本。二是积极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三是继续推进建设工程领域审批改革,大力优化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限、规范审批收费。

2、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做好流程"减法"。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申请要件、流程时限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实现同一链条中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一站式办结"。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办理标准,统一工作流程,逐步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少跑腿、多办事"。

3、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无缝衔接,所有政务服务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逐步纳入平台办理,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4、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依托网站、电子查询系统、窗口《一次性告知单》、业务宣传册等载体,积极搭建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探索、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改进审批、公开方式,杜绝暗箱操作,实行阳光审批。

5、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实行季度考评,年终评先表彰制度。每月对各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综合考评考核,并以月报形式向其主管单位进行通报。



                              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121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