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认真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等为抓手,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高审批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审批提速增效。上半年,全县共办理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99568件。现将各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利化"行动方案,召开部门负责人工作调度会和乡镇分管领导参加的推进会,明确8类27项举措,安排7个专项小组分别督办,同时积极推进网上办、好差评、电子监管、微信小程序推广等工作。

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梳理发布"一件事一次办"第三批70个事项,对材料、表单、流程逐事项、逐情形深度梳理,实施流程再造,形成"一次办"新流程。加强跨区域审批服务合作,6月24日,我局与株洲市渌口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跨市通办"合作协议,拟定第一批跨市通办48个事项,实行异地受理、属地审批模式,开展跨地区网上通办。对省市安排的"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宣传推广工作积极跟进,制作宣传展板170块、宣传册10000份发放到县乡村办事大厅摆放,并通过工作群、显示屏等推广。

(三)继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组织业务专班和技术人员抓好日常跟踪指导,及时在网上处理审批服务难题。制定第二批一门式服务事项19项,办事指南征求乡镇政务中心意见,待省平台"三化"工作完成后将向社会发布并上线运行针对乡村业务人员变多,已安排在7月7日-9日分批次对乡、村两级政务中心窗口业务人员开展业务操作培训。今年上半年,"一门式"服务12个乡镇153个村(社区)办24000余件

)不断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电子政务外网266条线路运维保障督办指导县、乡、村三级服务大厅配备集成高拍仪、窗口评价器、自助服务终端、针式打印机等设备正常使用畅通"一张网+三级平台"的政务服务体系,确保无缝对接国、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市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加强"衡山政务"和"移动审批"手机APP的运行保障、推广应用和宣传引导继续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乡村的建设工作严格对照政府采购规定和招投标办法实施数据机房运维、电子政务内网二期建设和政务云平台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为数据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和安全支撑。

(五)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督办三个牵头部门(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牵头负责,其他部门和单位配合,严格按"统一平台、统一流程、统一表单、统一出件"的模式推进网上办理,工改系统阶段办结业务93件。积极配合县深改办有关工业项目"容缺预认 集成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并为工程建设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综合窗口,为企业办事提供"帮代办"服务。工改列入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一级指标,并加强督办推进。规范中介服务,公布全县中介服务目录清单48项,在一体化平台完成填报。

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方式。强化政务大厅每个窗口和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好差评"评价服务加强对窗口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协调处理窗口与群众之间发生的投诉涉诉等问题。上半年共处理矛盾纠纷4起;查处上班玩游戏、看视频、手机淘宝等18余次12345服务热线累计接打市民来电总量14168次,形成有效工单11037件,综合办结率99.64%,回访满意率100%。进一步完善"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和"六稳""六保"政策兑现受理窗口,完善《帮代办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撰写《综合窗口管理方案》,明确由综合窗口代办员为申请人提供项目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服务,强化大厅帮代办服务。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组织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高质量产业项目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以及测评业务培训会,分11批次对各牵头部门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填报工作要求的理解。二是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等方式,依托第三方评价机构,把脉我县营商环境现状,为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和科学决策依据。三是组织办理建筑许可、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纳税四个主题的牵头部门,邀请10个样本企业分别召开企业座谈会,挖掘企业对我县营商环境的真实意见或建议四是组织各牵头部门分别召开指标长会议,细化行动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八)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扎实推进决策信息、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重点民生领域信息的深入公开,门户网站上半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870条。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解读《衡山县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分方案》等重要文件4个,图解县本级重要会议和报告25个。按要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公开了2020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指导各部门和乡镇统一格式、及时准确编制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8件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门户网站运行良好,在上半年的省、市网站季度检查中均合格,是两个未被衡阳市单项否决的县市区之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观念要更新。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核心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抓好行政审批服务就是抓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先要优化政务服务的观念还不强,个别部门、股室"官本位、权本位、我本位"的思想观念还比较浓"小鬼难缠"现象还存在。

二是简政放权协同不够个别部门的行政权力归并不及时,有的多头分管、多人审批,有的程序多、环节多,有的政务大厅窗口一次办不好,还要到局里跑的现象还存在

三是"网上办"有差距部分窗口对使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办件有抵触情绪,习惯用部门业务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落实不到位。贯通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之间的纵向和横向数据壁垒未能打破,各系统数据无法高效衔接和共享。

下段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接省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测评工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学习借鉴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发展动能和水平,认真落实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对测评发现的问题按上级要求切实进行整改,促进我县营商环境持优化。

(二)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和巩固"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以与株洲市渌口区审批服务合作为契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扩大一门式服务,落实建设领域审批改革各项措施,全面推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改革,积极推行全程网上好差评管理。

(三)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无缝对接。依法依规抓好内网建设和信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实施,落实政务数据机房运维。

(四)提升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根据第三方评价机构提出的整改意见,督促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对问题清单中的问题进行逐项核实并制定优化整改方案,7-8月集中力量进行整改,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整改见成效。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依托政府网站、电子查询系统、《一次性告知单》、业务宣传册等载体,积极搭建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


                                                                 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7月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