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半年工作总结

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为抓手,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为契机,抓好政务公开,深化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县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加强作风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稳步进行。1-6月份县级政务大厅各窗口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70000余件,现将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责主业履职情况

(一)全力推进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

1、把好"综窗"标准化改革主方向是召开"大综窗"标准化改革会议。3月2日,召开全县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动员会;3月24日,召开"大综窗"改革工作调度会,部署改革任务;5月16日,召开全县乡镇推进"大综窗"改革现场会。二是制定《衡山县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实施细则、"综窗运行办法"等,明确政务集成服务"综窗"标准化改革工作目标、改革内容和任务、窗口设置、职责分工推进步骤及工作要求,把好推进"综窗"标准化改革方向,为强力保障改革措施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2、奏响"综窗"标准化改革主旋律。一是完成进驻事项梳理。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腿次数",各进驻单位梳理应进入政务大厅事项结合一体化平台实施清单和群众实际办件需要,组织进驻部门对照"大综窗"要求认真梳理平台事项,落实进驻事项1678项。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大综窗"改革人员安排与职责分工,分组联系督办各进驻部门、单位、乡镇,指导各单位落实责任清单、推进改革工作。三是强化业务培训。3月8日,组织主要县直部门和12个乡镇进行"大综窗"改革业务培训,向涉改部门讲解改革具体任务和要求四是科学配置"大综窗"受理员。前台受理员,采用部门转隶和使用原综窗人员共同入驻方式,后台审批人员由相关单位派驻的本单位业务骨干入驻。截至目前,"综窗"受理员30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上班

3、构筑"综窗"标准化改革主阵地。一是完善平台建设。针对部分单位业务系统未与一体化平台数据对接的高频事项,开发使用机器人同步录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做到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是优化大厅布局。对现有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综窗"进行优化整合,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窗口场所对大厅提档升级。与此同时一并推进社区政务大厅(便民服务)开展"综窗"改革,完善改革流程,把握时间节点,全面提升行政效能5月5日政务大楼各楼层改造完成,"大综窗"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正式实施,运行以来,大厅一楼导办区接待6500多名办事群众,帮助叫号4100多次,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业2426件,出件窗口出件670件,实现了"不见面审批"、"生人熟人一个样"。

(二)持续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认真完成2021年度政府信息年报编制工作下发了衡山县《关于编制和发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指导各部门和乡镇按要求规范编制及时公开本单位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规范准确编制了《衡山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制作了电子书;按要求及时编制并在网站首页公开了《衡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2021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二是认真做好网站信息栏目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和乡镇公开栏目情况进行查,每月定期发布内部通报,督促各单位规范、及时公开各栏目信息。对门户网站存在的问题栏目及时进行更新完善,修改校正网站错别字,及时处理错误链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门户网站敏感词信息进行了全面监测,共排查处理敏感词信息20400余条。上半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100余其中政务动态信息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160条。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文件,图解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政府工作报告县本级重要会议和报告23期及时解读《衡山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三是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上半年,县本级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7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按时进行了答复

四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对重点稿件进行反复核校,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政府门户网站运行良好,在全省政府网站一季度检查中合格达标

  (三)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

1、规范窗口人员管理一是坚持每天两次以上不定时巡查,及时掌握窗口迟到、早退、旷工及未按规定请假或未请假缺岗人员的情况;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外出登记制度,窗口在工作期间不得脱岗、串岗,确保窗口工作不间断,服务不断档;三是制定《综窗人员管理办法》《后台审批人员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管理办法与相关制度,实施平时考核、按季评优相结合一季度,评选文明窗口15个。

2、强化"清廉大厅"建设运用电子显示屏、政务服务APP,全方位开展"清廉大厅"建设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清廉氛围。并积极引导、鼓励办事企业、群众通过在大厅设立的"投诉意见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途径,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半年来共受理投诉10起,解决政务服务难点、堵点16个,确保政务服务中心工作风清气正,保证行政审批阳光运行。

3、抓好疫情防控坚持高标准高强度做好防疫工作,严格执行防控要求,对出入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实行"一扫二看三查四验";坚持每天下班后对中心大厅食堂、卫生间进行消毒做好消毒台帐。截止目前,没有出现黄码、红码和发热症状群众进入政务大厅的现象。

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为推进办事流程再造和"一网通办",更好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制定《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工作方案》,局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积极参与,分别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走进办事大厅,全面体验办事流程,找出"堵点""痛点",对"走流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

  (五)整合归并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一是将县级12345热线话务员坐席并入至市12345热线平台,已于5月15日实现市辖县的模式运行。二是突破工单难点。12345便民热线中心在确保服务满意率的前提下,主动解决工单办理疑难问题,多次召开12345市民服务热线疑难工单会商会议,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工单办结。1-6月份,12345政府服务热线累计接听市民来电总量17694次,日均118次。形成有效工单10641件,在线办结12410件,在线办结率88.15%,转办工单1761件,转办办结1668件,综合办结率99.21%,回访满意率97.25%。收到书记县长信箱有效信件101件,收到衡阳市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转办工单447件均及时签收,365件已结案。

二、特色及亮点工作

(一)优化服务一次办。将分散在35个不同部门的审批事项归并为9大板块,将原来的82个服务窗口减并为24个综合受理窗口,所有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后台按单位分类同步审批,办理结果由出件窗口统一出件,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

(二)减少流程网上办。依托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将进驻大厅的所有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受理、审批,进一步开发流程自助化平台、实施电子证照应用等手段,针对部分单位业务系统未与一体化平台数据对接的高频事项,开发使用机器人同步录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做到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能办多家事"。

(三)电子监察马上办。通过湖南省行政效能电子监督系统对接件、受理、审核等进行实时监督,督促审批人员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受理、审核等工作,超时系统将发出"红牌警告",并按照相关规定启动责任追究,有力提升了办事效率,降低了廉政风险2022年,通过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有效阻止了171个办件逾期。

(四)政务服务全天办。设立"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服务的转变,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便民不打烊、服务零距离"。

、下阶段工作部署

1、全面落实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梳理各部门高、低频事项未在"大综窗"办理事项,对未进驻事项进行督办;落实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目录;督查各乡镇落实政务集成"大综窗"标准化改革情况

2、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开发流程自助化平台、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实施电子证照应用等手段,进一步解决系统对接难问题。

3、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利化指标。按照县优办要求,推进一级指标"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6月2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