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为抓手,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为契机,抓好政务公开,深化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县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加强作风管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得到了省市领导肯定。“大综窗”改革工作在全省政务服务工作简报第7期、17期中分别作了典型推介。1-12月份,县、乡政务大厅各窗口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17923件,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责主业履职情况

(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1、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成功落地。一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程电子监察”,实现1678个事项“应进尽进”。二是12个乡镇、村(社区)服务大厅同步实行“大综窗”标准化改革,落实进驻事项2821项。三是积极参与“揭榜竞优”行动,揭榜“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服务”改革任务,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落实“揭榜竞优”工作。四是加强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目前已实现小组内无差别受理。

2、加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力度。一是围绕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推出以个人、企业、项目为主题的13个套餐式服务场景。二是在园区实现企业开办、纳税、项目开工、竣工验收、水电气通讯报装、惠企政策兑现6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工作,推出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25项。三是进一步完善“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办事服务,在网上“一件事一次办”旗舰店设置个人从出生到身后、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等主题集成服务模块。

3、推行政务服务事项“跨域办理”。今年先后同衡东县、江西宜春樟树市签订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在系统数据不连通的情况下,通过综合窗口+免费邮寄服务实行“异地收件、本地办理”模式。今年10月,在衡山县静默管理期间,同广西来宾市政务中心跨域合作,帮助群众办理新生儿入户登记申请。

(二)政务公开持续推进。

一是认真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衡山县政务新媒体矩阵大厅专栏、“衡山县一企一档”专栏,规范公开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各重点领域信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文件,图解县政府常务会、《县政府工作报告》等县本级重要会议和报告49期,解读规范性文件13个。截至12月8日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620余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510余条。

二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网站建设,及时调整优化栏目,规范展现政府门户网站名称、底部标识区、页面标签等信息。按照国办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及上级工作要求继续对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和乡镇公开栏目情况进行检查,每月定期发布内部通报,督促各单位规范、及时公开各栏目信息。对门户网站存在的问题栏目及时进行更新完善,修改校正网站错别字,及时处理错误链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门户网站敏感词信息进行了全面监测,共排查处理敏感词信息25300余条。

三是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县本级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书面申请和网上申请22件,依法依规按时进行了答复。

四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对重点稿件进行反复核校,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政府门户网站运行良好,在全省政府网站前三季度检查中合格达标。

(三)政务大厅管理不断加强。

1、规范窗口人员管理。一是坚持每天两次以上不定时巡查,及时掌握窗口迟到、早退、旷工及未按规定请假或未请假缺岗人员的情况;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外出登记制度,窗口在工作期间不得脱岗、串岗,确保窗口工作不间断,服务不断档;三是制定《综窗人员管理办法》《后台审批人员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管理办法与相关制度,实施平时考核、按季评优相结合。一季度,评选文明窗口15个。

2、强化“清廉大厅”建设。运用电子显示屏、政务服务APP,全方位开展“清廉大厅”建设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清廉氛围。并积极引导、鼓励办事企业、群众通过在大厅设立的“投诉意见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途径,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今年来共受理投诉15起,解决政务服务难点、堵点20个,确保政务服务中心工作风清气正,保证行政审批阳光运行。

3、严格把控现场管理。在一楼大厅设置导办、帮办区,主动引导群众办事,为特殊群体提供帮办服务。在办件量大的窗口,安排专人疏导分流,避免群众办事扎堆等现象。加强大厅巡查力度,及时督促办件量大的窗口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分流疏通,消除拥堵。

(四)“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积极开展。为推进办事流程再造和“一网通办”,更好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制定《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工作方案》,局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积极参与,分别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走进办事大厅,全面体验办事流程,找出“堵点”“痛点”,对“走流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

(五)整合归并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一是将县级12345热线话务员坐席并入至市12345热线平台,已于5月15日实行市辖县的模式运行,7月22日实现一单通达。二是突破工单难点。12345便民热线中心在确保服务满意率的前提下,主动解决工单办理疑难问题,多次召开12345市民服务热线疑难工单会商会议,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工单办结。今年共接听市民来电话23058件,形成有效工单16005件,其中咨询类9591件,求助类5574件,投诉类663件,建议类96件,举报类64件,感谢类17件,已办理数15921件,待办理数84件,办结率99.5%。全年收到书记县长信箱174条,已办理171条。

二、存在的问题:一是综窗运行过程中,各单位中、后台工作人员配合力度不够,综窗人员对接压力巨大。二是各业务系统无法互联互通,严重阻碍了“一件事一次办”跨域办理“跨省通办”相关工作的开展,政务数据共享行动也无法实现。

三、2023年工作思路

1、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依托省市一体化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强化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开设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场景应用。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逐年分批次攻坚推进落地实施,2023年前完成新生儿出生、入学、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险、服务特殊群体、退休、企业开办、企业变更、综合纳税、企业注销、多图联审、施工许可、联合验收、办证、就业、婚姻、“身后”、企业用工、员工保障、政策兑现、融资服务、招投标、用地审批等场景应用。

2、持续推进“清廉大厅”建设加强全省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建设,完善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办不成事窗口”“党员示范岗”“清廉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用好“好差评”“红黄牌”数据,促进“清廉大厅”建设。

3、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运行管理。进一步做好我县中介超市线上运行有关工作,规范中介服务管理;积极组织中介超市进政务服务大厅,进办事窗口,推进中介超市规范运行。

 

                                          衡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12月14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