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以提高行政效能为切入点,以“大综窗”改革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大综窗”改革经验登上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并刊发在湖南日报内参,被省长和秘书长作出重要批示。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夯实基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对23个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场景推行“一网通办”,已实现出生、社会保险、服务特殊群体、企业开办、企业变更、综合纳税、多图联审等23个主题事项可“一网通办”。推进村级一网通办试点和一门式服务。印发方案通知,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村级一网通办进行了安排部署,多次到乡村调研指导,对福田铺社区、岳北村一网通办试点和一门式服务作重点指导。

二是推动中介服务超市运行。出台《衡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推进中介机构、委托人入驻。已引导本地35家企业、单位入驻网上中介超市,截至目前,我县共发布涉及房屋测绘、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公路水运工程质量检测等中介服务采购项目140个。

三是积极推广“湘易办”工作。设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湘易办线上测试、组织架构搭建,压实各单位责任,推进注册应用,新用户注册破14.8万。集成可应用的电子证照种类超过36类,开设县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湘易办”宣传专栏,“在线办事预约”、“办不成事信息收集”、“营商地图”、“医疗健康”、“教育缴费”等多种本地特色应用现身“湘易办”衡山旗舰店,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政务的能力。

四是加强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加大对各部门、各乡镇的政务服务一体化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每月一通报,对完成不力的指标落后单位进行一对一沟通,安排专人督促指导。一体化平台中的“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群众咨询每日监督查看,全年群众咨询回复未出现黄牌、红牌现象。

五是做好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管理和“互联网+监管”工作。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县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对全县二十多家政务新媒体实行规范管理,联合县委网信办清理政务新媒体两家。“互联网+监管”平台目录认领率、实施清单填报率、详实度均为100%,用户周活跃度99%,月活跃度96%,全市第一。

六是推行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和“跨省通办”服务工作。发布《衡山县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清单》,梳理了和群众、企业办事密切相关的4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截至目前,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的共200余个。

主动拓展跨省通办范围,积极推进“跨省通办”服务,先后与广西来宾、广州从化区、广州增城区、河南义马市、江西樟树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群众可就近申请、异地申办。

(二)创新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实行企业服务帮代办,协助开展园区赋权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立高新区政务服务专区,开设2个园区绿色通道窗口和1个企业服务帮代办专窗,出台《衡山县招商引资项目“帮代办”政务服务实施方案》,培训了一支专业的帮代办团队。

二是强化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出台12345热线督办工作机制,对全县遗留的各种疑难工单80余件进行研判分析,并对各成员单位发放交办函。召开全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重点疑难工单交办会,明确16件疑难工单的责任主体,确定牵头单位,规定了办理时限,实现了退件工单、疑难工单清零。制定现场勘察制度,与衡阳市综合广播电视台合作开通政务直通车和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全面加强了对工单问题的跟踪督办直至办结。

三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确保门户网站达标创优。今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500余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520余条。组织全县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开展情况。对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和乡镇公开栏目情况进行检查,每月定期发布内部通报,督促各单位规范、及时公开各栏目信息。我局在2018年-2022年五年一度评选中荣获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对重点稿件进行反复核校,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政府门户网站运行良好,在全省政府网站检查中合格达标。

(三)强化管理,展示中心良好形象

1.强化大厅管理,提高服务效率。一是完善制度,抓好政务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细化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日常巡查方案》,严抓窗口人员作风纪律,实行周微报、月通报、季上报。1-11月份,已发放月通报10期。二是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树立政务人形象。为激励先进,1月份,评选出2022年度文明综窗3个、先进个人30人。三是提升导办区功能,提升办事效率。升级改造后的导办区集咨询引导、取号帮办、免费复印、志愿服务于一体,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政策解答、业务咨询、指引导办等服务,缓解了综合受理窗口的接待压力。1-11月份共接待办事群众19000人次。四是加强综窗人员培训。3月份,组织大厅窗口及导办员32人参加“文明服务礼仪”专题培训,对形体仪态站姿、坐姿、走姿、及方位指示规范等方面逐一进行现场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2.强化“清廉大厅”建设,推进县乡全覆盖。一是继续抓好县政务服务“清廉大厅”建设工作。制定《2023年推进政务服务“清廉大厅”建设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文明窗口”评选活动,树立清廉典型,打造清廉文化;与各窗口负责人签订清廉窗口建设承诺书;通过运用电视、新媒体等新载体,做好清廉大厅建设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清廉范围。二是有效推进乡镇清廉大厅建设全覆盖。按照“党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的工作机制要求,发挥县清廉单元样本成效,已培育乡镇清廉大厅建设培树点4个。出台《衡山县乡镇“清廉大厅”建设标准化实施方案》,细化乡镇清廉大厅建设标准化清单,召开乡镇“清廉大厅”建设推进会,完成清廉衡阳建设调研问卷4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一是大厅人员管理难。目前窗口工作人员实行的是“双重管理”,但在实际工作中,关系在其单位,无法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中心对大厅人员的全方位管理,加上大厅人员变动频繁,造成服务质量不高。

二是乡镇政务服务改革推进难。乡镇“两集中三到位”改革由于场地受限、部分事项、环节应尽未进,改革落实不到位。

三是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尚不完善。“一网通办”主题场景建设各业务系统对接时间长且不稳定,造成网上办件出现大批量滞后甚至逾期现象。

四是中介服务超市推进缓慢。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的线上采购偏少。

五是是少数单位对热线工单问题不重视,推诿扯皮、超期办理比较多。个别乡镇大综窗设置不完善,乡、村窗口办事员不专职、业务不熟练。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抓好大厅作风纪律。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大厅日常管理,持续抓好大厅作风纪律,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加强人员进出管理,严把窗口人员进口关,在进驻单位更换窗口人员时,严格审核拟进人员身份,确保窗口人员能办事、办得成事。

(二)进一步提高中介机构、委托人入驻率,督促各部门做到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的全部通过中介超市实施。推进“一网通办”主题场景建设,强化责任,并根据企业群众实际办事需要,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

(三)加强12345热线工单的办理。加强对成员单位有效沟通,督促工单办理规范,对各问题工单责任主体单位加强督办落实力度,坚决督办处置。加强协调工单满意度整治情况,进一步提升工单办结满意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