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衡山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县医疗保障局自改革成立后,根据省市主管局的工作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履行职责职能,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医疗保障的社会效应,进一步巩固了医疗保障成果。现将我局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机构改革推进情况

我局按照县机构改革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于3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后,我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办公用房、机关食堂进行修缮,合理添置办公设备等,保障干部职工的正常办公和工作待遇。依照“三定方案”,我局机关行政编制5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股室7个。目前已完成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合署办公,人员转隶等工作。局班子成员分工已明确,各股室人员已经安排到岗。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和工会。下属二级机构衡山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6月挂牌成立,中心班子已经组建,“三定方案”正在拟定当中。我局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做好了工作衔接,切实做到了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了机构改革的有序推进,医保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医保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建档立卡贫困户基金征缴和缴费补贴到位率100%。参保信息精准率100%。我局根据县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人员名单,安排各乡镇审核员逐一信息精准录入和精准标识,参保信息精准率100%;建立与县扶贫办信息对接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我局定期和不定期与县扶贫办进行信息对接,发现人员信息错误时将情况及时反馈更正,年中县扶贫办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后,我局及时根据名单在医保系统内予以动态调整。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县自“一站式”结算启动以来,系统运转正常,结算流程规范。

3.参保缴费情况

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99.89%,高于省市参保率95%的指标;筹集医保基金2.49亿余元。

4.医保政策情况

医保政策执行到位,确保参保人员医保待遇落实情况。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都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医保待遇政策落实到位。住院统筹、慢性特殊门诊政策参照省市主管局文件要求执行;城乡居民医保继续推行普通门诊统筹,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今年我县没有因医保政策执行不到位,而造成参保人员到省市上访的情况发生。

5.医保基金运行情况

2019年度医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基金风险在可控范围以内。

6.医疗费用控制情况

严控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减少医药费用支出,对协议医药机构实行协议管理。通过重新制定协议医药机构《服务协议》,以医保管理规定和维护参保人员权益为核心内容,与医药机构谈判,从医疗行为、医疗费用情况、医药价格等方面对协议医药机构进行约束,保证参保人员权益和发挥医保基金有效作用。

7.参保人员信息核实情况

全面核实参保人员有效身份信息,为两保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做好前期工作。根据省级相关部门要求和反馈信息情况,我局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信息进行多次核对,对信息不全或信息有误人员进行清查更正。

8.大病保险政策落实到位情况

根据《衡阳市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实施方案》,由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委托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衡阳分公司代办。减少广大病患,尤其是重病患者因病返贫的情况出现。

9.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情况

开展了异地就医宣传活动,进一步简化异地就医申报备案程序。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报销烦”的现象。

10.医疗救助执行情况

医疗救助职能划入我局后,积极与民政部门衔接,了解往年政策执行标准、基金支付情况。根据省市主管局新的指导意见和精神, 我局出台了《衡山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切实做好全县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按标准和规定进行救助

11.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筹资工作情况

2020年医保基金个人缴费方式因改革,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我局主动参与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配合税务部门为做好参保人员信息库的建立提供准确数据。印发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参保筹资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发送到各乡镇、村组进行张贴,做到不留“死角”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并在县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协同税务部门就筹资城乡居民参保情况深入各个乡镇进行督导。

二、2020年度工作计划

1.继续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医保管理体系

医疗保障局成立后,积极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下一步,待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三定方案”出台后,将根据职能,明确到岗到人,增强医保经办能力。形成局机关主管政策出台和监督、监管,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负责政策执行和服务经办的管理格局,做到管办分离,增强政策执行力,强化监督力度,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基金使用效应。

2.加强基金监管队伍建设,完善监管制度

要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医疗监管是必不可少的管理方式,增强队伍建设,强化管理职能;建设医疗服务监控系统,改良监管方法,实现医保智能审核、智能监管,优化管理制度。重点打击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3.逐步下放医疗救助审批权,细化救助管理制度

根据县委县政府简政放权改革管理要求,我局将对医疗救助职能下放展开深入调研,就如何确保救助基金能够准确及时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又不会造成基金乱救助和遗漏现象,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出台具有规范性、可行性、有操作性的医疗救助管理职能下放制度,委托乡镇代为管理。简化办理程序,并做好日常监管工作。

4.积极开展医药服务价格管理改革探索

    按照上级相关指导精神,我局将积极探索医药价格管理改革,主要从规范医疗服务收费价格、降低药品和耗材价格(特别高值耗材)、改革药品和耗材采购及费用由医保支付的方式等几个方面来降低医疗成本,从源头上来缓解“看病贵”的难题。并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总结经验,为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宝贵依据。

5.继续协同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

为保障2020年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保稳求增,参保率保稳求升。我局将继续全力协同税务部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参保群众积极参保,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带头为家人参保、发动亲属朋友积极参保、鼓励协议医疗机构对单位职工积极参保等形式营造良好参保氛围。及时做好参保人员信息的录入、修正,并上传到税务的征收系统,确保在参保缴费环节中不脱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