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疗保障局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医保局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主线,各项工作按质按量有序推进,为推进 “四个新衡山” 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半年来主要的工作成绩

(一)强化政治能力建设,打造“立场坚定”的医保队伍。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以“抓党建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为核心理念,始终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各项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一岗双责”,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推动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畏。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县委党史教育指导组的指导下分阶段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医保局实际情况,创新活动模式,不断在学习中锤炼党性修养,汲取力量,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筑牢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召开屋场恳谈会,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打造“业务精通”的医保队伍。

1.保障基金运行安全平稳。截止6月底,我县城镇职工医保参保24227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328107人,全县共计参保人数352334人,参保覆盖率达105%。城镇职工医保基金收入4360.04万元,基金支出5368.34万元,累计结余7307.36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1077.19万元,个人账户结余6230.17万元。城乡居民医保按政策可筹集基金28217.20万元,截至6月底基金应支出13195.31万元,基金使用率达46.7%。

2.严格落实医疗保障政策。进一步规范推进“两病门诊”政策,取消“两病”门诊用药医保支付价,提高同患“两病”患者待遇,多次前往乡镇卫生院开展调研和业务指导。截止6月底,高血压门诊享受待遇9372人,补偿金额101.65万元,糖尿病门诊享受待遇4225人,补偿金额62.08万元。落实好医疗救助工作,尤其是加大核工业特殊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工作力度;规范“一站式”医疗费救助的审核,截止5月31日,审核通过一站式结算住院救助资金119.97万元,门诊救助资金19.32万元。

3.深化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加大对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宣传力度,简化申报备案手续,全面落实异地就医各项政策,异地就医备案和结算人数增长迅速。截止6月底,我县城乡医保备案人数465人次,结算337人次,医疗总费用804万元,统筹支付基金610万元。

4.持续完善医保扶贫工作。今年,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以2020年9月底名单为基准,集中筹资期新增的贫困人口予以全额代缴。截止6月底,确定18342人由政府全额予以代缴,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逐一精准录入和精准标识,参保信息精准率100%。自“一站式”结算启动以来,系统运转正常,结算流程规范。截止6月30日,全县县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住院2107人次,住院总费用1106.47万元,一站式结算报销医疗费985.76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9.1%;县域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住院343人次,住院总费用605.79万元,一站式结算报销医疗费496.8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患者报销3739人次,门诊总费用334.34万元,一站式结算报销医疗费用243.56万元。

5.切实强化基金监管能力。在四月份开展“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活动月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营造社会氛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卫生健康局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治理“回头看”自查自纠工作后的专项检查, 对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创造了良好氛围。通过举报线索,组织相关人员对被举报医院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费用予以追回,并处相关的行政处罚,责成该院对存在的问题马上进行整改,对该院负责人进行约谈。

6.将考核纳入常态化管理,确保医疗保障质量。今年局党组精心谋划,精心制定对各协议医药机构的考核方案。组织人员对各协议医药机构开展2020年度医保工作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2020年度的预留金给予返还和扣除,确保了医保基金的有效使用性、安全性和合理性。

7.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工作的管理效率,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制度,认真执行财务预算,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监管,提高事业支出信息的透明度,学习新会计准则,学习税法知识,关注新政策的出台,配合做好新会计准则的顺利实施。每月7号前完成税务申报缴纳工作,配合做好各项审计监督工作,提供真实数据资料,对审计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供帮助。加强票证的管理,各项收支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支出考虑合理性,做到出有凭,入有据,费用报销具有实效性,做到监督有力。

8.扎实开展医药管理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召开“衡山县医疗保障局推进协议医院医药集中带量采购货款在线支付业务工作培训会”,率先在全市推行医药带量采购货款在线支付网上结算。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结余留用总额预算机制,稳步推进药品、耗材集采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规范医疗收费行为,缓解减轻老百姓的就医负担,督促医院做好医保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单病种、日间手术目录编码的贯标实施工作。

(三)严肃工作纪律作风,打造“廉洁勤政”的医保队伍。

抓牢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四个监督”。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觉悟,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坚持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四个监督”,邀请派驻纪检组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指导,经常性开展主体责任落实的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出勤、公务接待、公务派车、财务等管理制度,并经常进行督查督导,严肃工作纪律。

四、存在的问题

(一)基金监管难度大。一是医保基金监管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管队伍力量薄弱,培训缺乏,专业能力和监管能力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二是未实施智能化监管,目前还是依靠书面稽核和现场稽核为主,难以及时发现欺诈骗保行为。三是对异地住院报销所提供的补偿资料,缺乏有效的鉴别手段和鉴审机制,给一些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二)市级统筹工作机制不完善。一是市级平台建设滞后,影响市级统筹工作开展。二是参保病人在县外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未即付即补,回当地报销,总额控制形同虚设。

五、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落实医保政策,确保群众医保待遇。一是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医保政策,对照医保政策清单,扎实做好医保政策落实落地。二是继续做好市级统筹工作并顺利推进。三是抓好“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四是加大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宣传力度,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医保服务需求。

(二)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一是根据国家省市医保部门关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二是加强日常费用审核和日常稽核,强化协议管理,规范医药机构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三是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内控体系,确保内控管理工作运行有序

(三)谋划新一轮筹资工作,强化群众参保意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是一项惠及广大城乡居民的重大民生工程,筹资工作则是事关全局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环节,是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得以顺利实施的前提与保证。医疗保障局将提前做好人员摸底工作,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宣传报道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城乡居民待遇,动员群众自愿参保,自主缴费,切实提高参保率,做到“应保尽保”。

(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一是加强职工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员业务能力素质,为开展好医保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落实各项惠民便民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医保经办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加强廉政教育,注重廉政风险防控,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医保队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