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医保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衡山县医保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衡山县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门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为民服务信念,以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公务服务效能为抓手,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医保工作实际成效,为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贡献力量。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抓牢党建为引领,筑牢思想堤坝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以“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为核心理念,始终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各项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一岗双责”,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推动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畏。

二是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衡山县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工作小组,出台了《衡山县医疗保障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听取汇报和推动部署,在人员、经费上加大投入,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医疗保障工作动态信息发布和政策宣传,上半年在各级媒体共完成信息报送30余条。

(二)以优化服务为基础,提升能力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国家医保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局党组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出台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梳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召开全县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贯标及医保电子凭证“全省通用”工作培训会,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及时与省市上级部门和技术人员沟通衔接,请求信息技术援助,解决各类问题问题。下发了《关于落实医保信息化工作任务的通知》(山医保发﹝2022﹞6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贯标和HIS接口的通知》(山医保发﹝2022﹞7号)等文件,定期进行督导,狠抓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目前我县各定点医药机构贯标编码、HIS系统接口对接、电子医保卡应用等工作都已按照要求落实。

二是简化异地就医流程。加大对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宣传力度,简化异地就医申报手续,畅通网络和电话备案渠道,大力推广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和湘医保APP全面落实异地就医各项政策,切实解决异地就医参保人员“跑报销”、垫付医疗费经济负担重,报销周期长等问题。截至2022年6月,我县异地就医备案人次1340人次,其中省内异地就医695人次,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645人次,共计支付基金270万余元。

三是深化DRG付费方式改革。按照省市要求,积极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成立由副县长任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DRG付费改革工作,出台了《衡山县统筹推进付费方式改革工作方案》,部署了工作实施步骤,明确了各单位任务职责以及工作时间节点,确保改革落实到位。确立我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DRG付费方式改革试验点,积极对接省市信息和技术资源,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目前我县DRG付费方式改革正按计划有序实施。

四是推进基层服务阵地前移。按照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建设要求,对白果镇医保经办管理服务站进行全面升级。统一标志标识,合理设置窗口数量和功能,开设综合型窗口,开通医保核心业务区网络,落实“专网专机专用”,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的原则,将医保经办业务下放至服务站,实现医保经办业务基本可以在白果服务站办理。

五是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按照《关于加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和综合能力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积极筹划和推进,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前往各乡镇调研指导,计划在7月底前建成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6月,我县大部分乡镇服务站点已挂牌成立机构,正在进行相关业务人员培训等后续工作。

六是实行集成化服务改革。以我县“大综窗”改革为契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办事流程进行再梳理,实现“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开辟了绿色通道。推进“不见面”办理,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和湘医保APP等电子平台,推行线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群众办理医保事项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三)以强化监管为保障,确保基金安全

一是开展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下发《衡山县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召开全县动员大会,营造浓厚氛围。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内容和欺诈骗保套保九种典型行为及处罚汇编成基金安全宣传册,发放到各医院药店、机关单位,村组(社区),与人民群众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宣传。

二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整治“回头看”行动。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对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要求医保经办机构和各医药机构对照去年发现的各项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对职工医保参保人死亡后继续划拨个人账户享受待遇问题下发政府督办函,要求未追缴到位的单位加强追缴,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积极推进智能监管系统应用。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应用,将监管的“关卡”前移,运用医保基金智能监管系统,进行大数据实时反馈分析,在基金支付过程中对医疗机构的行为进行约束和管控。从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上线以来,我县共发现了三千余条疑似违规住院的信息,有效的约束了医疗机构的行为。

(四)以廉洁自律为底线,打造清廉队伍

抓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觉悟,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坚持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四个监督”,请求纪委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指导,落实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家庭”活动,观看学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视频,经常性开展主体责任落实的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出勤、公务接待、公务派车、财务等管理制度,并经常进行督查督导,严肃工作纪律。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医保基金监管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管队伍力量薄弱,培训缺乏,专业能力和监管能力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二是智能化监管还未完全实施,目前还只是发现各医疗机构疑似违规行为,但是后续的扣除减免等处罚措施还没有实施,缺少实质性的监管。三是新平台上线后,系统还不完善,各部分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落实医保政策,确保群众医保待遇。一是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医保政策,对照医保政策清单,扎实做好医保政策落实落地。二是落实好“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医保服务需求。四是积极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激励各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水平,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提升基金使用效率。

(二)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一是根据国家省市医保部门关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各协议医药机构的欺诈骗保行为。二是加强日常费用审核和日常稽核,强化协议管理,规范医药机构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三是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内控体系,确保内控管理工作运行有序四是强化智能监管系统应用,通过大数据加强对各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一是加强职工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员业务能力素质,为开展好医保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落实各项惠民便民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医保经办工作流程,完善“十五分钟服务圈”,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加强廉政教育,注重廉政风险防控,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医保队伍。

                 

 

          

衡山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1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