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年终工作总结

 

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年终工作总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省市部门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准则,以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主线,强化创新思维,提升效能意识,稳步推进构建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型医疗保障体系。

今年我局实行大综窗改革,建成医保15分钟服务圈,大力实施惠民连心桥便民服务工程;稳步推进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和GDR付费方式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医疗救助、两病门诊等医保待遇;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特殊门诊申请等业务流程;抓实抓牢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日常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以党建为着力点,中心工作蹄疾步稳

(一)坚定不移抓牢党建工作。我局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组坚持每季度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的议定邀请驻局纪检组参加,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利剑作用。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增强后备力量,丰富党员活动形式,通过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活动、小区卫生攻坚行动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理论学习。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工作,局党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直播视频、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开设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二十大理论微课堂等系列学习活动,推进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线上学与线下学、宣讲学与理论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书本、课堂等方式,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推动医保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三)全力以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我局成立了衡山县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衡山县医疗保障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领导班子对意识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完善组织机构,强化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听取汇报和推动部署。做好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应对处置工作,成立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医疗保障工作动态信息发布和政策宣传,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坚决实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层层把关,确保良好舆论导向。全年在各级媒体共完成信息报送50余条,在国家级媒体发表信息宣传稿5篇,省级媒体发表信息宣传稿7篇,市级平台发表信息宣传稿10篇。

二、以稳定为基本点,日常工作规范有序

(一)信访维稳有条有理。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和服务。紧紧围绕全县医疗保障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推进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今年我局党政门户网共发布信息33条,回复网友通过咨询投诉、市长信箱等来源的信访件14条。二是畅通政府服务热线。今年我局着力推进政府服务热线作风效能建设,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方案,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办理政府服务热线事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今年来共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事项192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达100%

(二)文明创建有声有色。一是禁毒工作高位推动。局党组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统筹调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毛发检测,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观看禁毒宣传片,增强干部职工禁毒防毒的意识。定期向县禁毒办汇报单位禁毒工作,积极完成禁毒办安排的各项任务。二是衡阳群众志愿活动成效显著。定期安排衡阳群众志愿者前往霞美小区进行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卫生大清扫活动,劝导群众不乱停不乱放等行为,营造干净舒适的小区环境。积极参与交通劝导志愿者活动,在交通十字路口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骑车佩戴好头盔等,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三)疫情防控稳扎稳打。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冠疫情应急预案,明确了防控负责人和监督员。每天安排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值班,做好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和单位清洁消杀,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派出干部职工前往东湖高速路口疫情值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四)乡村振兴落实到位。一是困难人员参保率100%我局出台《衡山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类困难人群参保个人缴费由县财政予以全额资助,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协调,今年全县困难人群参保率达100%二是参保信息精准标识。我局定期根据县各部门提供的稳定脱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边缘户、低保、特困、重度残疾人参保人员名单,逐一信息精准录入和精准标识,确保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对参保的困难人员进行动态跟踪。反复筛查核实,建立专门的佐证资料台账,对困难人员中在异地参保的六类人员、视同六类人员实施动态跟踪管理。

三、以便民为出发点,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一)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一是织密工作网格。12个乡镇设立医保经办管理服务站,在153个村(社区)设立村级医保经办管理服务站,统一设置经办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实现有场所、有设备、有网络、有人员的四有标准。二是推动服务下沉。下放12项医保便民服务,并对不能下放的事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窗口前移、事项下放、服务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享受到全方位的医保便捷服务。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县政府将基层医保经办服务机构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并设置考核奖励资金,持续优化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建成医保综合服务窗口。医保经办业务全部入驻政务中心,采用集成服务大综窗标准化理念,按照医保经办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出件的工作模式,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服务,实现一窗申请、提交一次材料、一窗办结。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省时省力,医保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三)打造便民经办服务中心点。局因地制宜在后山片中心集镇设立医保事务中心白果服务站,并按照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标准进行打造。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城乡居民医保业务全部下放至服务站,全方位、全流程满足全县后山片6个乡镇15万参保群众就近办、便捷办的医保经办服务需求。

(四)大力实施惠民连心桥便民服务工程。重点服务城乡孤寡和无人照顾独居老人、失能、重疾、行动不便的群众对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乡村大体检等方式,并结合乡镇政府、民政、残联等部门反馈的信息,摸清服务对象底子,并悬挂服务牌卡,建立服务工作档案,划分帮扶类别,由医药机构实行一对一帮扶,提供上门体检、用药指导、免费接送、快递寄药等心贴心服务,满足特殊群众个性化医保服务需求。

(五)总分机号咨询服务到位。我局开通电话咨询总分及号服务,将参保业务、异地联网备案业务、特门及双通道药品申请、意外伤害保险报案、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10个业务咨询号码归并为一个总机号码,群众只需拨打总机号码并根据语音提示进行操作便可咨询所有的医保业务。咨询结束后,后台还会将业务办理的地点、需准备的资料等内容通过短信发送至咨询者手机上,提供贴心服务。

四、以业务为切入点,群众待遇持续增长

(一)两病门诊用药应享尽享。县级领导挂帅,建立医保、卫健和各乡镇多部门合作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减少医保部门资格申请和审核流程,明确乡镇卫生院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责任主体,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作为卫生院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规范两病患者管理,确保不漏一人,应享尽享。(二)特殊病种门诊提质增效。一是定点医药机构乡镇全覆盖。17家乡镇卫生院、32家乡镇药店签订协议,保证了群众就近购药看病需求得到满足。二是取消特殊门诊固定定点制度。除特定疾病外,其他慢性病患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意选择定点医药机构按月刷卡报付,极大地方便了在县城务工、陪读等患者购药就诊。三是多渠道畅通特门申请受理。一方面,实行帮代办制度,由原来的经办机构统一受理变为由定点药店(诊所)、基层卫生院和乡镇医保经办服务站代为受理。另一方面,实行网上申报、网上专家评审。群众可以借助门慢门特申请线上审批系统,通过手机上传资料完成申请。

(三)异地就医备案快捷高效。积极开展自助备案、备案代办等创新项目。参保对象可通过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只需填写身份信息和就医医院名称直接办理,也可通过乡镇和村级医保服务站点代为备案,还可拨打异地就医备案电话进行申报备案,医保经办人员24小时内及时审核办理。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网络、电话异地就医备案人次6272人次,其中省内异地就医4680人次,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1592人次,极大地方便群众外地就医。

五、以创新为突破点,医保改革更显成效

(一)高效开展医保信用体系建设试点。8月份,省医保局批准同意衡山县成为全省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我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迅速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召开全县动员大会,出台了《衡山县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统筹安排,密切部门间协同配合,为试点工作提供领导保障。二是强化理论支撑。结合上级文件和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衡山县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衡山县医保药师信用指标》《衡山县医保技师信用指标》等文件,明确了明确了医保药师、技师信用指标体系,建立了信用信息归集等机制,为试点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三是分段实施。为了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我局将工作细化为筹备、启动、实施、规范四个阶段。每个阶段设立具体的工作任务,并对照时间节点,抓牢抓实各项工作措施。

目前已成功研发推出了医保信用管理系统和基金监管平台,完善了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归集了医保药师、技师信用信息,完成了医保药师、技师的预评价,后续将持续推进相关工作,建立医保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通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实现信用信息归集标准化、部门信息共享全覆盖,打造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性机制。

(二)深入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1.明确工作思路,确保改革不跑偏。我局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推重点,三年全覆盖的工作思路,构建适合医疗服务体系和医保管理能力的DRG付费体系。4月份,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县DRG付费方式改革动员部署会,全面吹响DRG改革的集结号。出台了《衡山县统筹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医保、卫健、财政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医保、财政、卫健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DRG付费改革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2.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改革不走样。为了确保改革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制定分段实施,稳步推进的工作路径,一是明确改革试点医院。我局将县人民医院和衡山县中医医院作为改革试验田,率先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县蹚出一条样板路。加强对两家试点医院的支持,积极对接省市信息和资源,及时跟踪督导,指导做好改革数据的清洗和匹配上传等相关准备工作。二是强化改革技术支撑。我局按照DRG结算平台本地化信息要求,督促各定点协议医疗机构建立和完善病案首页信息管理系统,加强DRG数据接口标准进行信息系统改造工作的力度,实现全方位数据互联互通,达到病案数据传输、病案数据抓取、病案质控与编码、病案数据分组、医院与医保经办机构结算清单公示与回传等功能平稳顺畅。三是提升人员业务能力。我局积极参加上级医保部门组织的DRG基础理论和经办实操等业务培训,加强本地DRG专家队伍培养,制定培训计划,拓展DRG的应用实践视野,在业务培训中加强工作交流,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改革业务能力。

六、以严管为聚焦点,基金安全筑牢屏障

(一)全面加强两定机构管理。一是加强制度管理。我局根据医保领域深化改革的需求,修改并完善《衡山县定点零售药店年度考核实施方案》《衡山县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和定点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年度考核指标》,规范两定医药机构诊疗行为,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强化考核机制。细化两定机构的管理和评分标准,对假文书、假票据、假住院、假就诊等红线行为实行一票否决。按照日常考核占40%+年底考核占60%”的评分机制,综合评判各医药机构的基金使用行为和服务管理,进行等级评定和考核打分。考核结果除与预留金返还挂钩外,还将作为医保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并与业务承办项目挂钩。

(二)打击欺诈骗保成效显著。我局不断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多种方式并行的稽核制度,结合自查自纠行动以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在医保刷卡、血透专科、精神病专科等领域进行了重点稽查

七、以廉政为根本点,从严治党稳妥推进

(一)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家庭等系列活动。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清廉机关建设相关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和事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医保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衡山县医疗保障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对我局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将责任细化、分解到了各股室,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结合《衡山县清廉家庭建设八个一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清廉家庭活动,发放倡议书并签订承诺书,召开医保局廉政家属座谈会,将清廉衡山建设深入家庭,着力形成机关、家庭全域共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健全廉政机制,促进规范管理。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医疗保障局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决策,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二是深化风险排查。完善内部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局基金监管股开展医保基金督查,针对风险防控薄弱环节,进一步促进基金财务管理、医保资金运行安全规范。三是开展廉政谈话。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局属领导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长之间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做到经常提醒和督促,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民主氛围,帮助党员干部改进不足,不断提高,共同树立廉政意识。

(三)加强廉政宣传,提升警示意识。局党支部开会传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廉政学习,强化政治理论,通过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领导干部上台授廉政党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等形式牢固树立党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为全局营造了良好的从严治党氛围。

七、下年度工作计划

回顾过去,既有成绩也有动力;立足当下,既有压力也有机遇;展望未来,既有动力,也有信心。在2023年,我局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门的决策部署,积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坚持服务群众的基本理念,致力提高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贡献应有之力。

1.继续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发挥“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功能,充分借助全县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推出更多便民惠民举措,进一步实现就近办”“网上办”“帮代办

3.充分运用医疗保障信用体系改革成效,规范各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行业诚信和自律程度。

4.借助医保基金监管平台,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加大基金智能化和信息化管控,推进监管前移,实现事前和事中监管,进一步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衡山县医疗保障局

                                    2022121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