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病无忧 医保服务送上门

6月15日,县医保局、卫健局积极落实经办服务下沉基层,开展“医保帮代办”服务,为病人送医送药上门,以实际行动解决困难参保群众就医、购药难问题。

位于我县观湘街的百姓诊所是我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早上8点半,医师李明在接诊完诊所的病人后,就开始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抓药。

在认真核对患者和药品信息后,李明便拿上药品和血压测量仪,驱车直奔萱洲镇永清村的两位病人家中。

汪梅英奶奶今年已有79岁,儿女不在身边,平时只有自己和老伴一起生活。她患有多种慢性病十余年,每年都要去住院,因为腿脚不便,每次看病买药成了大麻烦。得知李医生会来给自己送药后,汪奶奶早早地就在家中等候。

在为汪奶奶测量血压、听诊,询问了病情后,李明细心地叮嘱她药品的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还为她普及送药上门医保惠民政策。“我身体不好,病痛多,行动又不便。这下政策好了,办了这个特殊门诊,有人帮我送药上门,去年一年就没住院了。”汪奶奶感激地说。

从汪奶奶家出来后,李明马不停蹄地前往该村另一位病人成秋兰家中。这是一位脑中风病人。李明为其测量血压、听诊,并查看了腿部病情,询问她是否记得每种药品的服用方法,并细心地叮嘱她要按时吃药。

“老人家行动不方便,孩子又没在家,他们非常需要我们做这些。送医送药上门,解决了留守老人、慢病患者的后顾之忧,越来越方便老百姓,使慢病患者更安全、规范、合理用药,也享受医保政策带来的好处。”李明说。

目前,我县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体系在全县12个乡镇、153个村(社区)、12所乡镇卫生院和白果服务站已实现医保经办全覆盖,下放了参保登记、参保信息修改、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12项医保经办业务,实现了县、乡、村帮代办服务。

下一步,县医保局将进一步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人性化建设,通过“互联网+医保”服务,多渠道开展“就近办”“掌上办”“自助办”和“线上办”等医保经办服务,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助力打造更有温度的衡山医疗保障。(刘紫叶、郭硕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