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召开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动员大会

11月3日,我县召开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动员大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对2023年度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先进乡镇和先进部门进行了表彰,部分乡镇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

段晓赛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参保缴费工作要求,切实同群众讲清楚参保的利害关系,动员大家积极缴费,让每一名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要找准当前工作症结,精准发力,协同攻坚,按期完成参保缴费工作目标。

段晓赛要求,要拿出过硬措施,提升工作实效。要做到宣传动员全覆盖,在宣传对象上做到全覆盖,在宣传内容上做到政策讲清讲透,在宣传方式上结合传统和现代的工作方法,提升宣传覆盖面和实效性。要做到缴费过程零障碍,鼓励和引导居民选择网上渠道自主缴费,及时衔接解决群众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群众交得方便、顺心。要做到特殊人群零遗漏,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做好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社会救助对象名单核定,各乡镇要加大本地区特殊人群排查力度,务必保证特殊人群参保不漏一人。要做到基金安全零风险,要加快推进基金监管信息化和智能化,做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和稽核检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段晓赛强调,要加强协同配合,凝聚攻坚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健全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实、其他领导抓配合的领导体制;强化目标责任制,任务到岗,指标到人,确保按时完成2024年医保参保缴费目标任务。要加强协作配合,县税务局、医保局、各乡镇要总结历年工作得失,提前谋划部署;要按政策及时确定参保缴费资助人员名单,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参保缴费负担;各医院要与医保部门同频共振,落实医保政策;各学校要积极动员,保障学生群体应缴尽缴。要加强工作督导,要立参保缴费数据周报制度,组建工作督查组,对工作落后的单位开展驻点督查,确保工作实效。

据悉,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每人380元,参保缴费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缴费人可以通过“湘税社保”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银行智能POS机、银行柜台等方式参保缴费。

县领导陈昌义、张志斌、胡文星参加。(旷雨澄、蒋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