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山政办复〔2022〕1号B类


关于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

答    复


王云峰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于2017年成功创建了市级金融安全区。近年来,我县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强化责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全县社会信用意识不断增强,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经济金融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一、坚决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依法保护金融债权

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加大了对金融案件的处理力度,特别是加大清收过程中金融个案的处理力度,打击了侵害金融机构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典型案件在披露、处理、制裁上动真格、不姑息迁就。

二、积极开展信用乡(镇)、村(社区)评比活动,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2014年以来,县创安办和各乡镇政府深入开展了信用乡镇、村、企业评选活动,下发了《关于印发<衡山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山政发〔2014〕26号),通过申报、筛选、认定等程序,共评选出柘塘村等26个信用村。2021年底,衡阳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重新下发了《衡阳市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管理办法》,按照最新要求,积极组织辖内各银行开展信用村建设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深入开展不良贷款清收、信用环境建设、涉农贷款发放等。

三、金融业稳健运行

一是存款增长迅速,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195.76亿元,比年初增加28.19亿元,增长16.82%。二是各项贷款不断增长,信贷结构不断改善。截至2021年12月底,各项贷款109.82亿元,比年初增加23.67亿元,增长27.47%。存贷比56.1%。三是信贷资产质量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辖贷款不良率为0.86%,保持在较低水平。四是内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案件防范工作成效明显。近4年来,全县金融机构未发生一起大案要案,无重大资金损失。五是金融秩序良好。金融机构间无不正当竞争行为,无乱押票、乱开户等违规现象。六是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强,无支付风险。七是金融机构经营效益不断提高。2021年12月底,银行业机构实现结益2.36亿元。

金融创安是一项动态管理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由于相关条件尚不满足省级金融安全区的要求,因此暂未正式启动省级金融安全区创建活动。下阶段,我县将在相关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全面启动省级金融安全区的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改进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促进衡山县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县经济社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0日        


责任领导:杨伟武               承办人:周伟明

联系电话:0734-5829848

公开情况:内部公开

抄报:县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委、县政府督查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