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召开

3月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全县耕地恢复工作、2022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审议《衡山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围绕全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财税增收、乡村振兴等工作,办好民生实事,守住“十条底线”,以衡山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回应群众期盼。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不与粮争地”精神和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衡山工作实际,有序抓好耕地功能恢复,坚决抓好耕地保护工作。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行动,分类施策,紧扣时间节点完成耕地功能恢复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深入指导,阶段分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下沉一线,切实做好业务指导,实地踏勘逐个核查图斑,对照任务深入挖潜,严格按照标准交办整改。要严格要求,狠抓整治,全面摸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基本情况,进一步规范农村合法建房审批秩序,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基础上保障好农民合理建房需求。

会议强调,要提升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三农”工作对于国家粮食安全、平稳健康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明确思路,切实把握今年的工作任务和重点,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当前要重点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发挥种粮大户引领作用,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夯实稳产增产基础。

会议强调,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工作,是大势所趋,是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推进的决心不变、意志不变,用新的模式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要精心测算费用,按照前端、后端、终端三个阶段实施,秉持务实节俭的原则,进行市场调查和实地调研,精心测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要建立科学机制,以制度保障各项工作开展,并发挥机制的奖惩激励作用,引导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强化责任落实,组建专班,压实责任,协调联动,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审议了《衡山县2022年财政预算收支计划编制草案》。(旷雨澄、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