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4次常务会议召开

3月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2022年全县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衡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衡山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衡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暂行)》。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增强学的实效。全县政府系统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力以赴巩固稳的基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动摇,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债务风险、廉政建设等底线工作。要千方百计汇聚进的动能。树牢争先创优的目标导向,围绕第一季度“开门红”、首战“满堂红”,紧盯高质量发展6大主要经济指标,持之以恒抓项目、扩投资、兴产业、强基础,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要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压实四方责任,加强前端防控,加快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的边长责任制,把“外防输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守护衡山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国两会精神,充分结合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归纳各方意见,修改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做到不虚不空不飘、有目标有措施有数据,形成一个符合衡山实际、彰显衡山水平、展现衡山蓝图的好报告;发改部门要科学研判全年经济形势,有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确保衡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部门要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坚持零基预算,合理安排全年预算资金,加强预算执行和过程绩效管理,为衡山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会议强调,办好民生实事是践行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行动。要强化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和乡镇要按照“项目化管理、责任制落实、时序化推进”要求,细化量化任务清单,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要强化统筹协调。政府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一体化统筹部署,常态化督导协调,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凝聚强大合力,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强化品质至上。牢固树立品质意识,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真正把重点民生实事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衡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暂行)》,准确把握变更类别,按照不同类别不同权限的要求,严格执行审签程序和会议程序;要加强对管理办法的制度化管理,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确保管理办法发挥实效、政府投资项目不出问题。

会议还审议了《衡山县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施方案》《衡山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衡山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方案》,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旷雨澄、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