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7次常务会议召开

5月18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全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全县违法用地“双零”行动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结合衡山实际,以党建带团建,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精心谋划、抓好落实,政府系统的青年干部要对标讲话精神,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建设“五兴六强”四个新衡山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奋战“双过半”的关键节点,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深入贯彻国省市文件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高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要全面压实责任链条,深刻吸取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对标我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县乡村三级安全责任链条,形成事到岗、岗有人、人担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摸排、鉴定、整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梳理问题清单,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和乡镇,限期整改,定期通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五全一常态”机制高效运转。

会议要求,各乡镇、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要坚持严格把关,确保应缴尽缴、应补尽补;要坚持量力而行,稳妥有序地逐步解决问题;要坚持按政策办事,严格规范管理,避免因项目征地造成一系列信访和遗留问题。

会议指出,违法用地“双零”行动是一项底线工作,要高度重视,围绕目标任务抓好落实。要坚决消除存量,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补划的做好补划,该准备资料的尽早准备资料;要坚决遏制新增,全面落实“田长制”和“五全一常态”机制,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加大田长巡查力度,坚决杜绝未批先用、未批先建问题,确保全县违法用地零新增;要加强督查执法,对整改过程中的问题早发现、早督促、早执法,坚持抓早抓小,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蔓延势头。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湖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系列文件精神,审议了《衡山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申报入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衡山县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研究生态环境保护、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和衔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工作。(旷雨澄、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