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2023年第6次常务会召开

5月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晓赛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2023年第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全县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青苗”行动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等工作;审议《衡山县政府合同管理办法》等。

会议强调,县政府班子成员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方向,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衡山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稳增长的信心决心,奋发有为做好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办好民生实事,是强化民生保障的主要举措。各责任单位要压实责任任务,落实清单管理、明确责任主体、有力组织实施,确保任务高质高效完成。政府办要强化统筹协调,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有力统筹、常态督导,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要加强长效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守好工程质量关、安全关,努力让民生实事工程长久惠及全县人民。

会议强调,“青苗”行动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是一项政治任务、底线工作。要提高工作效率,树牢目标意识,紧扣时间节点,强化调度督导,确保任务数的完成。要紧盯问题整治,对全县2021年以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抛荒问题进行清查核实,对大棚房、违建别墅占用耕地等问题落实清单销号、迅速整治。要严格整治标准,组织对《工作方案》的学习宣传,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开展整治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常治长效,严防问题反弹。

会议指出,《衡山县政府合同管理办法》的制定和落实,是衡山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充分认识《管理办法》出台的必要性、重要性,积极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要加强政府合同全流程规范、全过程管理,确保《管理办法》约束性、管理性;要建立政府合同管理台账和备案制度,强化合同监管,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全县安全生产、信访、招商引资“帮代办”政务服务以及电网建设、电力线路通道治理及风光电项目推进等工作,审议了《衡山县城镇基准地价更新成果》《行政复议与应诉奖励办法》。(旷雨澄、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