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山政告〔2022〕46号)

衡山县人民政府

衡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

山政告〔202246号


为切实维护全县油茶采摘秩序,发展壮大油茶产业,提高油茶种植效益,保护油茶经营者和林农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规范油茶采摘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依法维护山林权属。各乡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坚决维护油茶山林所有权和经营权。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采摘"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采摘油茶果为由挑起山林权属纠纷,切实保护油茶经营业主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统一开山采摘时间。根据我县油茶生长成熟规律适时采摘油茶果,每年寒露节为全县"寒露籽"统一开山采摘时间,每年霜降节为全县"霜降籽"统一开山采摘时间。各乡镇必须严格遵守开山采摘时间,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前开山,严防提前采摘、越界采摘、偷摘抢摘油茶果等行为的发生。

三、切实保护森林资源。提倡科学合理采摘油茶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捡拾茶籽之名进入油茶林,实施毁树、折枝等破坏油茶树(林)的行为。

四、严格防范山林火灾。油茶采摘期间,禁止采摘人员携带火种进山,防止山林火灾发生,一旦发生山火,各地要及时组织扑救,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防火接警电话:0734-5812121,预防值班电话:0734- 5928767)。

五、务必强化责任落实。乡(镇)、村(社区)两级林长要切实履行责任,要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加强油茶采摘秩序管理工作。各乡镇、村组、有关部门要建立和落实油茶采摘秩序责任制,落实属地负责制,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安排工作,确保按时开山采摘,坚决制止提早采摘和盗摘油茶果行为;要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与毗邻县市区的边界联防,督促落实联防措施,建立巡护机构;要加大油茶采摘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村要召开群众大会,制定村规民约、组建村级联防队,开展好巡逻工作,确保辖区内油茶采摘秩序。各油茶经营业主要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履行维护采摘秩序的主体责任。    

六、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对提前采摘、越界采摘、偷摘油茶果的行为,依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对借机哄抢、寻衅闹事、打架斗殴、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治安拘留、罚款等处罚;对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衡山县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