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1-6月完成情况的通报

〔2023〕第14期

〔2023〕第16期


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28日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1-6月

完成情况的通报


县直机关各单位,省市垂直管理单位:

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安排,7月初,县政府督查室对照《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表的通知》(山政办发〔2023〕12号),对分解的128项目标任务1-6月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各牵头责任单位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及时制定工作措施,逐一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按照序时计划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截至2023年6月底,128项目标任务中,7项目标任务已完成(或达到预期目标值),县发改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超过年度目标13.9个百分点,在全市七县市中排名第1;县财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15%,超过年度目标16.15个百分点,在全市七县市中排名第1;县科工信局完成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1.9%、32.7%,县文旅广体局接待旅游人次214.75万人次、收入17.22亿元,同比增长87.72%和80.30%,超过目标任务;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3.1万亩,早稻栽插面积18.51万亩,超额完成市下发目标任务;县林业局完成油茶新造0.7万亩,完成率100%;县城管执法局完成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工作等。107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其中,推进较好的任务有:县行政审批局完成"湘易办"APP推广注册任务率90%以上;县商务局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个,招商引资额85.58亿元;县市场监管局完成市场主体净增2549户,完成率84.97%;县人社局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1028人、完成率85.5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38人,完成率85.5%等,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另外,县应急管理局在九观桥水库顺利承办了衡阳市2023年森林火灾扑救和防汛应急演练,县卫健局承办了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推广会议,获得上级一致好评。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经济指标未达到预期目标值。如GDP目标任务增长8%左右,1-6月完成增速6.5%,低于年度目标1.5个百分点,但在全市七县市中排名第1;规模工业增加值目标任务增长9%左右,1-6月完成增速7.9%,低于年度目标1.1个百分点,排名全市七县市中第4等。

二是部分目标任务未达到序时进度。如部分目标任务因历史遗留问题和客观因素等原因导致工作推进存在卡点、难点,目标任务整体进展较为滞后。如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牵头的新增"四上"企业数量,与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县林业局牵头的虎山福地、县住建局牵头的啤酒风情园等项目建设推进速度缓慢,进度滞后。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是思想站位上要再提升。各牵头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主动意识,将抓落实摆在首要位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时间节点上要再卡实。各牵头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进度滞后的目标任务,要及时研判、找准原因、加快推进,切实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有力有效推进全年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三是工作责任上要再压实。各牵头责任单位要不断细化责任分工、明责到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过问,加强调度,主动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县政府督查室将对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督查,定期通报。


附件: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1-6月完成情况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