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如下:  

  2016我局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基础管理,信息安全、网络办公三方面开展工作,在我局内部形成网络安全、设备集成、数据应用统一的管理机制,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持续抓好基础管理工作,加大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信息化支撑水平,信息中心在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资产管理水平及信息化服务支撑能力。  

  (二)、加强信息安全检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网络安全作为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中,信息中心在今年上半年从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入手,强化责任、注重维护、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了全员网络安全防患意识,加强了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杜绝了一切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进一步加大推行我局电子化办公  

  1.我局电子政务系统办公系统实现了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网上办理,今年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办理房产信息资源相关工作812件。

  2.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业务性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行政复议甚至行政诉讼,造成工作被动和不良影响。从衡山县住建局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更新信息公告及答复群众咨询12件,及时房屋出让公告、出让结果、房产证办证等信息。与各股室沟通,收集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各类信息,及时向社会会发布、规范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依法及时给予回复。全年向社布各类信息3386多条,受理申请公开5条,在衡山县党政门户网更新我局公开信息88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技术含量高、难度大,工作人员对相应的技术知识掌握不够,技术人员不足。  

  二是数据库建设相对滞后,没有专门的存储设备。我县在数据库的建设和数字化信息的积累上较为落后,这与电子政务建设的快速发展不相协调,各类基础数据建设周期长,更新力度弱、汇总难度大。  

  改进措施:  

  1、增加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提高信息化建设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队伍整体素质,保障局电子政务平台、综合事务系统和建设用地申报系统正常运行。继续开展系统应用调研,解决电子政务系统运行中的问题,简化办事流程。  

  2、采取过硬措施,建立制度,规范管理,确保来年网上办公,网上审批报批工作的正常运行,使之工作常态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