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公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和隐患清零工作,根据2021年衡阳市、衡山县安委会和衡阳市公路养护中心关于“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衡州行”活动方案安全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公路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全中心从业人员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保障公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实施“三高四新”和建设“四个新衡山”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安全生产衡州行”活动:2021年6月1日至12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成立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主任易宏伟任组长;副主任刘智星任副组长,廖秋菊、刘万红、吴永友、石金平、彭锦荣、彭丹丹、刘彬、刘衡福、何湘杰、周小东、舒腾达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石金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五、活动内容

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行业标准及属地政府安委办相关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宣讲,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邀请专家深入讲,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二是施工单位和项目部主要负责人要面向从业人员授讲“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三是邀请行业专家、教授和业务骨干开展安全专题讲座、现场培训和安全诊断,确保安全生产入脑入心。

㈡开展“6.16”安全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围绕并突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公众日活动”。采取在活动现场设置展板、现场咨询、发放宣传产品、现场演示安全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传播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安全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公众避灾、防灾、减灾技能。

㈢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所属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工作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㈣开展公益警示宣传和线上线下科普宣传。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组织从业人员登陆“湖湘安全”云网络课堂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本行业内外有代表性的典型事故案例,警示从业人员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以墙报和板报的形式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公共场所安装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传播公众应急安全知识,提升大众应急风险意识、安全意识、防范意识。结合县、市区安委会部署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要求,积极开展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和避灾、防灾、减灾等应知应会竞赛技术活动,确保本单位职工熟练掌握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㈤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有关要求,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自身安全生产理论业务水平,开展安全宣传进机关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服务区活动;重点围绕公路建设复工复产安全防控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工地、养护站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让安全意识与安全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寓教于乐、潜移默化。

㈥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遵循属地管理,紧密结合本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通过在各级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选择公路交通行业典型事故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通过组织在线观看和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事故警示教育,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广泛发动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公路建养工作中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广泛发动本系统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村庄、社区等举办的“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㈦ 深化“安全生产衡州行”活动。“安全生产衡州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我们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市、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时宣传推广本行业本单位部门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

五、工作要求

㈠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中心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于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的重要作用。要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专门活动机构,保障经费,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狠抓落实。

㈡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周密策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加强公路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将活动作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㈢注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既要发挥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作用,又要发挥标语、墙报、黑板报、户外电子显示屏、海报挂图等传统方式宣传作用,形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大宣传格局和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单位要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月1日前报送活动综合情况(含“活动进展情况表”)至办公室或安全机务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