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4-2026年)

公路管理局2016年春运安全工作方案





山路中心字[2024]5号


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4-2026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安全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努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国、省、市、县安委会统一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消除由于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缺失或执行不到位而形成的重大事故隐患,切实守好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八大行动",落细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主要目标。通过三年治本攻坚,公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牢固,减少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2024年底前基本消除2023年及以前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存量, 2025年底前有效遏制重大事故隐患增量, 2026年底前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的常态化机制;针对重大事故隐患的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见效,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升;确保中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深化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突出深基坑、高边坡、桥涵等工程及养护作业,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二)深入开展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

2.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持续加大高风险路段和纳入年报内的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安保设施缺失路段专项整治工作;严禁工程建设项目"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加强监理单位监管,严防因弄虚作假导致工程建设项目"带病闯关",着力从源头消除隐患,促进公路安全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

3.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常态化大排查行动。按照"三管三必须"和"业务相近""管合法也要管非法"要求,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做到全覆盖管理、全领域排查,建立风险和隐患清单。加强公路建设养护领域安全问题隐患排查,健全完善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带队对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每季度开展1次检查 ,完善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4.扎实开展问题隐患长效化大整治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和国、省、市、县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隐患除坚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严格按照"一单四制"实行闭环管理,确保100%按期整改到位,一般问题隐患立行立改。严格执行普通干线公路重大事故隐患行业判定标准和四、五类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及危桥改造技术标准,扎实推进并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和安全管理等具体工作。

(三)强力推进科技兴安行动

5.加强先进装备推广运用。加大安全生产落后工艺、材料、设备等淘汰退出力度,深入推进"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落实,深化"智慧应急"、"智慧消防"建设。持续推进购买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和工程建设养护"安责险"工作,为安全生产需要提供科技支撑保障,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

6.加强安全生产工程治理。深入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等工程治理行动,持续推动安全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完成普通国省道提质升级、桥梁安全防护能力提升、三类桥梁等升级、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提升"四个专项"行动,强化边施工边通车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整治。

(四)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

7.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质量。通过举办讲座、开设培训班、集中研讨、现场观摩等交流学习形式,加大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8.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公路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演习,加强公路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五)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9.广泛开展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宣传队伍和阵地建设,创新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和观看安全生产警示片等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培育文明服务的行业风气和文明出行的社会风尚,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生产的良好舆情。

10.深入推进安全示范创建活动。深化公路领域建养"平安工程"等示范创建工作,评选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的单位和个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以中心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专班。

组  长: 汪俊君  中心主任

副组长:何湘杰  中心副主任(常务)

刘万红  中心副主任

刘智星  中心副主任

成员:  汪  纯  副科级干部

石金平  安全机务股(法规股)股长

刘衡福  干线公路股股长

刘  彬  农村公路股股长

周小东  工程建设股股长

王虹艳  财务股股长

彭丹丹  人事股股长

曹亦斌  桥梁隧道股股长

刘友余  计统股副股长

李  旺  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石金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督促、指导、考核工作。中心主要负责人亲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其他相关业务领导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并定期开展督导调研。建立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明确治本攻坚责任分工和工作目标。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列入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程,突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方面的内容,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        

(二)保障安全投入。按照相关规定科学合理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加大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的投入力度,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各项任务措施的支撑保障。聚焦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落实整治资金、用好整治资金,持续推进"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强化机制保障。按照"五全一常态"机制,加大考核巡查力度,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作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检查重点,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严格问责问效,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实落地。

(四)强化正向激励。用好正向激励手段,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情况纳入股室、养护站、在建工程负责人的考核、评优评先等事项的必察必核内容,按照有关规定对治本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股室、养护站、在建工程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24年3月12日  


                                                       

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办公室        2024年3月12日印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