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高新区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衡山高新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

衡山高新区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根据年初经济会议精神,在"十三五"大力实施园区提速工程基础上,衡山高新区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 "五好"园区建设,千方百计抢抓园区转型升级、蓄势腾飞的先机,全年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现将高新区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项目建设推进顺利

高新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为加快园区项目建设推进,园区集中全部工作力量分成六个工作小组,重点攻克征地拆迁难题。目前完成征地1000余亩,平整土地500余亩,拆迁房屋34栋,完成迁坟300余座,新建标准厂房1.1万平方米。黄花路建设、"135"标准厂房、齿轮厂搬迁、嘉雁粘合剂、兴歌安保建材、衡邦玻璃、衡山黄鸡、汇齐新材料、冠力二期、盛天体育二期、恒岳重钢二期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园区项目建设比较顺利。

(二)原地倍增效益显著

大力扶持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壮大园区支柱产业,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基础上,促使两大主导产业相互促进,产业互补。同时园区项目发展 "二期现象"集聚凸显。佳诚二期、嘉力二期、皕成二期、恒信二期、怡宝二期、新金龙二期等已经建成投产。冠力二期、恒岳钢构二期、湘宏食品二期、盛天体育二期、力达康二期正在建设中。2021年企业二期为园区增加产值15亿元以上。

(三)承接产业转移形势喜人

2021年园区签订招商引资入园合同14个,签约总投资额16亿元,其中重点引进了广东鸿福新材料、广东汇齐新材料、广东盛天新材料等一系列新材料产业项目,并储备了一批在谈支柱产业项目。大量衡山籍在外客商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招商倡议,踊跃返衡谋求发展,招商形势良好。

(四)土地储备加速进行

一是累计完成征地1000余亩,为未来土地储备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拆迁难题得到破解。通过建设集中安置区、推行阳光拆迁,提高了拆迁工作效率。三是土地平整工程逐步实施。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资金困难。近年以来,基础设施投入高位运行,土地征拆及报批的成本陡增,但供地收入(目前为10万元/亩左右)停滞不前,财政预算安排未作调整且难以到位,平台公司由于经济政策收紧,原有债务密集到期需还本付息已自顾不暇,造成了园区资金来源与支出形成了严重不协调、不匹配,所以目前园区为负债运行、负重运行,大额征拆款项及工程支出无法拨付。

二是空间受限。由于扩区调区的工作滞后,园区目前还是沿用2006年批复的4.03平方公里,当前园区实际开发面积已超6平方公里,面临愈发严峻的政策风险,新入园项目已经无法选址,招商引资工作陷入停滞。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推进园区扩区调区相关工作。目前园区扩区调区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正在与省、市对接,争取早日批复。

二是已签约项目加速落地。对于已签约项目,园区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和土地平整,启动土地报批等项目建设工作。

三是优化招商引资。积极对接储备项目,对入园项目采取招商选资,按照我省新修订的工业园区考核办法,重点引进符合园区主导产业,科技水平高,项目效益好,清洁环保的优质项目。

四是积极推进"五好园区"建设

(一)革新园区运营模式。按照省、市创建"五好园区"文件精神,建立完善园区财政预算管理和独立核算机制。目前,我委已草拟相关工作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待市里对园区的三定方案行文下发后稍作修改再报请县委常委会议定,通过转变园区运营模式,实现自我造血,形成园区发展良性循环。

(二)落实赋权放权工作。按照省市"五好园区"工作安排,要求落实园区赋权放权工作,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服务承诺。园区将按照"五好园区"实施方案,落实相关人才引进和业务培训等相关配套措施,切实做到"放得下""接得住"。



衡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1月23日


相关阅读: